5日,第二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在四川成都正式开幕。论坛上,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母涛发布《成都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重点介绍了西部文创中心的建设行动计划。

据了解,《成都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的发展思路一是文创产业化、产业文创化;二是集群发展、跨界融合、品牌引领;三是提升文创产业的行业首位度、产业融合度、品牌美誉度和国际融合度。

该计划争取一年全面启动,三年跨越发展,五年基本建成,到2022年,成都将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2600亿元,GDP占比超过12%,成都将集聚全世界范围内100位创意设计大师,新建200个专业博物馆,新建1000个特色书店,设立80—100亿的市级文创产业引导基金。

行动具体计划是:发展天府文化,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深度融入社会经济生活,让人文成都相遇世;第二是加快产业布局,按照确定的“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构建双核两带三片的产业全域发展格局,实现文创产业集群化、特色化和差异化发展;促进跨界融合,实施文创+战略,推进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文创与产业的融合、文创与城市的融合;推进重点领域,以八大领域(传媒影视、创意设计、现代时尚、音乐艺术、文体旅游、信息服务、会展之都、教育咨询)为重点,面向全国、全球汇聚文创要素,优化产业生态,构建富有核心竞争力和天府文化特色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建设文创金融,搭建平台,优化生态,通过设立基金和资金池等手段,创建国家级文创金融试验区;壮大市场主体,坚持创新创造,品牌引领,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深化文化对外开放,建设欧亚文化交往中心城市、国家向西向南文化交往门户城市,增强天府文化的全球影响力;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法治、政策、土地、资金、人才、平台等核心要素,国内外投资商到成都发展文创产业将变得简单易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