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县街道合岭村的早晨

一袋垃圾的资源化之旅

桐庐率先实现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处置全覆盖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在提升农村生态环境质量上,如何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美丽浙江?富春江畔,桐庐因地制宜推进垃圾资源化利用,通过市场化运作机制,不仅使垃圾变成有机肥产生经济效益,同时引领绿色生活、改善人居环境,也提高了当地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在此过程中,垃圾处理终端、垃圾智能回收系统、垃圾清运等资源化产业,也站上绿色“风口”。

  浙江农村垃圾资源化减量化试点成绩单。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推进垃圾资源化,化腐朽为神奇,是现代社会追逐的尖端科技,更是绿色发展蕴含的生活艺术。

从世界范围看,资源回收利用已成为一些国家的支柱产业。瑞典向邻国买垃圾,低成本获取资源;德国的垃圾管理每年创造数百亿欧元营业额和20万个就业机会。垃圾资源化,在产生巨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时,更成为一个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

桐庐,浙江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的探路者和先行者之一,目前11万户共32.3万农村居民全部参与垃圾分类;183个行政村共建145个资源化处置设施,在国内率先实现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处置全覆盖;垃圾产生的有机肥被统一收购并注册商标“世外桃源”,走进省内110余家世纪联华超市、大润发超市,预计能产生200万元经济效益。从这里开始,绿色产业由理想走进现实。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