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76-12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地延庆正着力建设集园艺科技研发、生产示范、会展交易、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园艺产业功能区。图为工作人员在生态观光示范园区内采摘苹果(8月月31日摄)。千龙网记者陈康摄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地延庆正着力建设集园艺科技研发、生产示范、会展交易、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园艺产业功能区。目前,已初步形成花、果、蔬、苗、药五大系列33个园艺产业园。延庆还将引入更多以高科技为支撑打造的高标准现代园艺产业,助力延庆园艺产业提质升级。

在延庆镇蒋家堡村的苹果密植园内,一排排的苹果树靠在水泥柱和铁丝搭就的格架上,平行生长的枝丫长成了一面“红墙”,在拇指粗细的果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苹果,采摘机在苹果树间繁忙地穿梭着。这就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海升集团建设的集现代农业和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示范园区。

千龙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由于延庆区独特的气候特点,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苹果种植和生长。2016年,北京海升农业有限公司在延庆姜家堡村1000亩的土地上,种植了富士、乔纳金、嘎啦、红蛇果等大量高品质种类的苹果。普通苹果树3年挂果,而这里的苹果在种植后的第一年,就迎来了收获。自然生长形成的果蜡让沉甸甸的苹果更加诱人,随便摘一个,果实着色都在90%以上,甜度更是普通苹果的1.8倍。

据了解,该园区采用的是从欧洲引进的国际领先矮化苹果育苗技术。每棵果树都生长在拳头大小的一个“疙瘩”上,每隔1米左右就会有这么一个“疙瘩”,果树也比普通的矮小很多,最高不过2.3米,这样繁密的种植,每亩可栽植苗木191株。这个“疙瘩”就是从荷兰进口的M9-T337矮化自根砧,最主要的作用就是限制果树的生长高度,帮助果树丰产,结合高纺锤树形和水肥自动化灌溉技术,果树栽后第二年亩产1吨,第三年亩产2吨,第四年亩产3吨,第五年亩产4吨,第六年开始达到盛果期,单株挂果量120个左右,亩产达到5吨。

“园区全程使用机械化操作和水肥一体自动化灌溉等科技管理技术,实现了集约化,规模化管理。每年我们可节约用水60%、肥料70%、人工90%,平均一万斤苹果产量可以省土地80%。”北京海升农业有限公司经理苟永胜介绍说。

今后,延庆还将引入更多以高科技为支撑打造的高标准现代园艺产业,依托现代农业和园艺优势科技资源,联动首都园艺科研院所及顶级专家团队,实现园艺新品种研发、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为新常态下延庆园艺产业提质升级,提高园艺供给质量和效率。为2019北京世园会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并为承接会后经济创造条件。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