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市长王景武在研讨会开幕式发表讲话

中国网9月5日讯 2017年9月1日至3日,河北省衡水市成功举办了“湿地园林与生态城市建设”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众多国内外学者齐聚于此。院士卢耀如、张杰、赵文津及夫人,国外嘉宾尼尔·柯克伍德、罗华端、赵泰东、塔瓦才·科博凯奇,河北省住建厅、省林业厅、省国土厅、省风景园林学会以及衡水市的各位领导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3日,衡水市人民政府就首届河北省园林博览会取得的成就及本次湿地园林与生态城市建设研讨会的进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王景武就研讨会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主持发布会。据介绍,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于7月15日至9月30日在衡水举办。本届园博会园博园定名为“河北省园林博览园”。

王景武表示,筹办园博会的过程中,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把办好河北省首届园博会作为衡水市头等大事,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坚持信念与理念并重,着力打造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典型范例。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衡水市委、市政府抱定“干则必成,干就干好”和“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信念,组织号召全市上下消除犹豫和疑虑,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今年7月我国刚刚发布了《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暂行办法》,从而为与湿地有紧密联系的城市提供了一个积极的发展机会。据了解,衡水湖已基本具备相关认证条件。王景武介绍道,衡水湖是我国的重要湿地,已具备了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和进行湿地城市认证的基本条件。今年3月8日,一名德国复兴银行的技术专家和一名英国的生态学家在衡水湖观测到308只青头潜鸭,这是目前在全球最大的青头潜鸭种群,国际专家已强烈建议尽快申报国际重要湿地。

目前,衡水正在积极为争取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和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做相应的准备工作。同时,借这次会议的东风,更好地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生态建设理念,为衡水成为京津冀区域生态城市建设的引领者而努力。

王景武表示,河北省首届园博会的成功举办,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界朋友大力支持的结果。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园博会,持续关注园博会,积极参与园博会各阶段的报道。大家共同携手,为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绿色家园,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衡水位于河北东南部,是雄安新区正南方向的第一个设区市,处于环京津、环渤海的重要位置,被称为“黄金十字交叉处”。境内衡水湖是国家级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是华北地区单体面积最大的淡水湖,享有 “京津冀最美湿地”、“东亚地区的蓝宝石”和“华北之肾”等诸多佳誉。衡水园博园是河北省第一个省级园博园,是衡水市、河北省贯彻落实党中央以人为人本,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