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贸促会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北京文博会)将于9月11日~13日在北京举办。北京文博会是中国政府发挥首都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独特优势,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在北京搭建的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国际展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北京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贸促会副主任林彬在发布会上透露,本届北京文博会将集中呈现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面貌、新趋势,具体有如下特点:

一是聚集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展现中华文化魅力。本届北京文博会将密集展示在市场中焕发强劲生命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参展的各省区市将推出具有地域文化特点、独具民族特色的项目产品。非遗、中华老字号等传统文化与气息浓厚的地域特色文化交相辉映。青海展区的手绘唐卡、藏黑陶、藏绣、堆绣;广西展区的花山岩画;宁波展区的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的歙砚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不胜枚举。

二是突出“文化+”融合,加速新业态发展壮大。本届北京文博会大力推动文化创意与科技、金融、旅游、体育等重点领域融合发展,提高产业链整体发展水平和创新创意能力。在“文化+科技”方面,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区将展示数字文化复原、文博创意产品及文创VR技术,让沉睡在博物馆中的文物“活起来”。“文化+体育”方面,体育产业展区将以搭建体育资源交流和文化展示平台为目标,扩大体育产业市场供给,促进大众体育消费,为加强冬季运动和全民健身发挥力量。“文化+金融”方面,本届北京文博会将举办第六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整合金融界和文化产业界的高端资源,以资本之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发展。

三是“京津冀”“一带一路”成亮点,助力国家发展战略落实。京津冀三地将聚合文创资源,集中亮相本届北京文博会,展示区域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新项目、新商机。本届文博会在主展场设置了京津冀文化协同创新成果展区、京津冀运河文化展区、京津冀博物馆展区,全面展示三地文化创新发展丰硕成果。

四是彰显创新、创业、创意,推动文化产业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本届北京文博会顺应时代发展,力推青年创新创业,激发“双创”活力,力促文化消费。在首都高校大学生创意作品成果展示区,突出体现当前大学生等创新性强、科技含量高、实用性广泛的作品将集中亮相。

五是增强国际交流合作,务实推动文化贸易。本届北京文博会有59个国家和地区确认参展参会,较往届有了大幅提高,外商纷纷借助北京文博会平台推介本国文化项目,寻找合作商机,非常积极踊跃。嘉德·典亚股东艺术周将有10余个国家近40家知名艺术机构、艺廊参与,打造具有国际视野、东方风范的艺术品交易平台;国际工匠技艺创意设计产品推介交流活动,展示工艺精品,传承国内外工匠精神。中国文化企业国际合作推介会、民族特色文创展区则突出“中国元素、世界表达”,促进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