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金秋,高原大地风光如画,硕果喜人。党的十九大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特大喜讯传到高原,令全省各族人民欢欣鼓舞,倍感振奋。从雪山脚下到河湟谷地,从省会西宁到三江源头,广大干部群众无不热情高涨、信心满怀,纷纷表示要以最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最坚实有力的行动,迎接这一盛会的召开。

五年来,高原收获满满幸福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全省各族干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牧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也越来越和谐了。大家互帮互助携手奋进,家家住进了砖瓦房、家家有了小轿车、家家收入翻了不止一倍,党和国家为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办了许多好事实事,群众切实得到了实惠,发自肺腑地感谢党的恩情。”家住海晏县哈勒景蒙古族乡哈勒景村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拉毛扎西激动地表示。

西宁市城北区盐庄社区居民朱琳说,“过去的五年,在民生福祉方面的感触颇深:西宁市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加快建设紧密型一体化医联体,让优秀的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我们现在有病先到社区医院看。与此同时,西宁市还不断健全社会保障制度,老百姓从中受益很多,感觉生活在充满希望的城市很幸福。”

玉树市扎西科街道办事处书记永措告诉记者,“过去五年,玉树市从一个高原小镇变成了一个新城市,城市道路四通八达,牧民转身变市民,城市管理运营不断完善,市民生活幸福指数提升。今后,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紧紧围绕‘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自觉承担起保护生态、改善民生的重任,确保三江源头天蓝水清,实现玉树发展越来越好,群众生活越来越好。”

海东市平安区巴藏沟乡党委书记公保说,“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导下,我们乡结合实际,以发展特色农业为重点,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以产业带动和劳务输出为有效手段,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参与自身脱贫工作,解决好‘输血’与‘造血’的关系,2016年率先在全区实现了整体脱贫摘帽,老百姓的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心向党,热切期望满怀新愿景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果洛藏族自治州委书记武玉嶂表示,果洛各族干部群众热切期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藏区发展更加健康稳步,群众生活更加富足美好,生态环境更加和谐优美,法治建设更加公平公正,各族人民更加团结一心,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我们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谱写果洛发展的新篇章。

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县优干宁镇托叶玛乡20兆瓦光伏电站的负责人张显威说,“我在牧区工作,这两天微信朋友圈中十九大即将召开的消息不断刷屏,大家对十九大的关注可见一斑。我们特别期待十九大关于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特别是与新能源产业、清洁能源等有关的内容。”

“我深深感受到祖国的好政策在过去几年中带给我们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时也坚定了我们听党话、跟党走、把祖国未来建设作为学习目标的不变信念。十九大的召开,事关整个中国的命运前途,更与我们大学生的未来人生紧密相关。期盼党的十九大能给予我们高校学生更多重视,为我们指明学习目标,提供更多的机会。” 家住西宁市城东区、现在西北民族大学就读的韩丽表示。

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林业局局长才巴对生态方面更为关注:“很期待党的十九大明确今后5年发展方向,并对各个领域工作作出新的部署安排,更希望十九大在继续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有更多亮点。”

省老干部局干部张建说,“十八大以来的几年也是中央更加重视关心青海生态的几年,青海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各族群众从生态保护方面获得的实惠也越来越多。我们热切期盼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制定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指引全国人民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加油干,优异成绩迎接十九大

正在参加省属国有企业领军后备人才培训的青海银行海湖新区支行党支部书记、行长何德梅说,在参加培训期间我们系统深入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这让我们对十九大的召开更加期待。我们将继续以绿色金融作为经营转型和战略发展核心环节,不断完善信贷管理体系,持续优化调整信贷结构,精准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以更加努力的工作,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西宁市湟源县林业局办公室主任陈生海说:“我们将撸起袖子加油干,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的‘精气神’,以林业工程建设、森林资源保护、林业深化改革、林木种苗繁育、生态脱贫攻坚行动为重点,转变思路、创新措施,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筑牢湟水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并引导群众结合当地实际,争取和申报旅游扶贫开发项目资金,着力打造上合乐寺村、托勒台村、铁盖村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农家特色风味小吃于一体的休闲农庄,以此提升当地知名度,带动贫困户发展旅游产业。十九大的召开是全国人民期盼已久的大事,鼓舞着我们基层干部带领群众朝着小康目标阔步前行。” 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铁盖乡副乡长朱玉忠说。

青海省军区干事肖楠表示,“召开十九大是全党全军的大事要事,作为军人,我满心期待,希望国防建设的进程随着会议的召开能再一次推上一个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 黄瑾辰 花木嵯 刁永萍张多钧 尹耀增 孙肇明 才让多杰 公保安加 刘伟 丁玉梅 张浩 通讯员 谭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