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块周边的生物栖息地

在整个项目区田块的边边角角,还分布着三四十处小块的生物栖息地,当地人称之为“逃生岛”:打农药、收割作物的时候,田间动物没有地方安身,这些栖息地就是动物们的生存空间。

除此之外,涧山村土地整治时还建立了农田渍水净化系统,农田中的渍水经过两级沟渠进入净化池中,通过在净化池中种植具有吸收水中的氮和磷作为自身营养物质、耐污能力强、去污效果好的水生植物(如石菖蒲、芦苇、千屈菜等)来降低农田渍水中氨、氮、磷的含量,有效的保护下游河道的水资源安全。

“以前村里水系灌排不畅通,渠道淤塞严重,通过土地整治,不但灌溉不成问题,还能节约用水。通过土地整治,方正平整的田块还能方便机械下田耕作。”金井镇金井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周四军说。

据统计,涧山村生态保护型土地整治项目建成后,农业生产每年可节省农药、化肥、用工等生产成本50余万元,农民净增收入60余万元。截至目前,已有农业企业与农民签订了900多亩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并投入生产运营。

继涧山村耕地生态保护型土地整治试点项目的成功实施后,为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生态型土地整治项目新模式,长沙市国土局在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县2015年和2016年市级项目中安排了十四个项目进行生态型整治扩大试点,目前已全部完成实施。目前,湖南省其他地州市也相继开展了生态型土地整治项目试点。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