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话剧社的台词墙,记录了其成立以来原创剧目的经典台词。新华网 韩梦霖 摄

8年前,一群话剧业余爱好者聚在一起,排练经典话剧《雷雨》,他们第一次排练的地方选在了杨家坪工学院的303教室,因此这个业余剧团取名为“303话剧社”。

8年后,303话剧社已经从居无定所的“流浪艺人”,到如今扎根南岸区施光南大剧院的地下空间,从一个带有先锋文化实验性质的业余剧团,发展成为全市最大的一家团场合一的民营话剧社。

今年上半年,303话剧社已完成演出232场,艺术沙龙活动11场,观影人次近15万,原创作品《8090》荣获重庆市“五个一”工程奖;目前303话剧社已拥有实验剧场、艺术剧场以及青年剧场三个驻地,原创剧目占重庆原创数量的30%;2015年303话剧社的原创作品《连木》入围第三届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剧目……

“我们小剧场演出的模式更多靠的是口碑传播,并没有大规模的做媒体宣传。上周上演的原创话剧《你是我的孤单》,最开始一场只有七八十人,到后来每场都坐了200多人,最高380元的票炒到了600多一张。这说明重庆人对优秀文化作品是处于非常饥渴的状态。”剧场的经理兼导演李敬全表示。如今,303话剧社所代表的小剧场话剧,已经成为一种新型文化消费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

303话剧社的崛起是南岸区近年来大力扶持文创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南岸区已经形成了以施光南大剧院、国瑞303话剧社等剧场为引领,集高雅艺术与群众娱乐为一体的演艺产业链,粉丝经济正在成为新的文化消费增长极。

南岸区,这个见证了重庆开埠的地方,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近年来,南岸区以文化为抓手,深度开发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推进文化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挖掘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潜力,通过精心打造,培育、引进和实施了一大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借助文化产业创造发展新基因。目前,文化产业已成为南岸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南岸区正在成为重庆文化产业创新的“孵化器”。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