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诊合照.jpg

一次次温暖的走访,让重庆江北春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春天社工)的工作人员与老人们建立起和谐友好的沟通桥梁。

一次次免费的义诊,让春天社工尊敬老人、关爱老人的服务宗旨得到完美展现。

一场场大型的文艺活动,为春天社工营造一个充满温情、充满友情的老年乐园,打造一个上品质的养老服务中心,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据悉,今年以来,为响应国家号召,弘扬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重庆江北春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从5月份起,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井口镇美丽阳光家园社区展开了 “2017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项目开展期间,春天社工的工作人员不仅通过展板、横幅、简报、宣传单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敬老爱老的传统文化,还以走访、个案、小组活动、大型社区活动等多种方式为社区里的老人们送去一份温暖,献上一份爱心,以认真踏实的态度将关爱老人的宗旨落到实处。

走进社区  “个案”服务送温暖

犹共芬2.jpg

 

春天社工的督导老师郑婷表示,美丽阳光家园是一个大型的公租房社区,许多从农村到城市生活的老人因为生活方式差异等问题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因此,春天社工开展的2017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旨在帮助老人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在促进社区氛围融洽的同时,搭建起一个互帮互助的友好平台。

据悉,2017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的主要服务对象是美丽阳光花园社区60岁至80岁的老人。自项目开展后,一群身穿绿色小马甲的工作人员就陆陆续续地走进了孤寡老人的家里,他们以亲情为服务理念,以“真心换真心、让老人舒心、家人安心”的服务态度,为需要帮助的老人们献上一份绵薄之力。

“这群小姑娘实在太好了,每周都来看我,和我聊天,帮我做事,比家人还要亲。”68岁的张婆婆腿脚不便,是项目的重点帮扶对象之一。她激动的告诉记者,自去年生病后,她出门就十分困难,儿女平时不在家,幸亏春天社工的工作人员经常过来,不仅弥补了她不能出门的遗憾,还为她空荡的生活带去了欢笑和幸福。

截止目前,春天社工共走进过80户老人家中,并通过调查、访问等方式确定其中8至10户老人成为重点即“个案”服务对象。

“这些老人因为残疾、空巢、亲人不在身边等原因被列入‘个案’服务,他们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情感上都需要特别关注。”郑婷对这些“个案”老人寄予了特别的关注,她希望通过春天社工的努力,为老人们带去一份感情寄托,扩大他们的交际网络,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提高晚年生活质量。

小组活动  个性化服务解民忧

DSC_0471.JPG

走访老人只是项目的工作内容之一,记者获悉,为了塑造多元性、普遍性的社区文化,提高居民的个人素养,增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春天社工还根据实际情况,将有相同需求的老人聚集在一起,以小组活动的方式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解决他们的困难。

“比如有许多老人不知道怎么取钱,这时候就将他们组织在一起,让有经验的老人或者工作人员进行统一讲解与分享,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春天社工的工作人员表示,此类小组活动截止目前为止已举行了36次,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老人们的心理活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一开始的沉默到后来的积极参与,让他们不仅建立起了友好关系,也增强了对春天社工的信任感,逐渐把社工站当做像家一样的地方。

“对老人尽一份孝心,给社会添一份和谐,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春天社工的主任王荣德对服务成果感到很欣慰,他告诉记者,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传统,老年人作为对社会有过奉献的一群人,应该加强对他们的爱护和重视,让他们度过一个愉快的晚年生活。

致力公益  争做社会的“减压阀”和“缓冲剂”

“经过四个月的努力,我们的形象已经在社区里面深深扎根。”王荣德表示,在春天社工的帮助下,许多“个例”老人的生活得到了改善,社区里的氛围变得更加融洽,社区居民对春天社工的满意程度和信任感也逐渐增强。

据介绍,2017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将从5月持续至11月底。王荣德表示,虽然项目开展时间只有半年,但春天社工的服务不会停止,今后还将陆续开展文艺表演、人生回顾等大型主题活动,将“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社工理念贯彻到底。

“社工组织其实就是社会的‘减压阀’和‘缓冲剂’,我们希望在调节矛盾,宣传服务精神的同时,探索出一条捷径,为今后的社工工作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据悉,重庆江北春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一家公益社会组织,自中心成立以来,曾先后承接了重庆市民政局、重庆市民间组织管理局、重庆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重庆市江北区民政局、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局等单位,其服务范围涉及重庆市的江北区、沙坪坝区、合川区、北碚区、渝中区、璧山区、垫江县、綦江区等区县,目前针对弱势群体开展了中央财政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残疾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失独家庭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等,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采用了“专业督导+社工+志愿者”服务与项目运行模式,为全市社会工作服务提供可借鉴经验,在服务对象中知晓率达到100%以上,服务满意率达90%。在每个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得到了重庆市民政局、重庆市民间组织管理局、重庆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重庆市江北区民政局、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局、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以及各项目实施点的街道、社区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更得到了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