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河里还有臭味,现在干净清澈多了。”8月31日,成都崇州市三郎镇益善村2组村民王文强站在家门口,指着门前的一泓清水欣慰地说。

自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四川以来,四川省坚持以群众满意度为衡量环境问题整改成效的“硬指标”,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截至8月30日,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四川省的信访件已办结3113件。

8月20日,有群众投诉“崇州市三郎镇农家乐、小作坊生产生活污水乱排”,当地迅速行动,对三郎镇全域农家乐、小作坊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对存在一定问题但污染不严重的121家农家乐,责令其边营业边整改;对污染较为严重且有违法违规行为的89家农家乐,采取停业整改措施。同时对192家农家乐排污口进行封堵,采用泵车抽排转运方式,将污水转至三郎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确保流域内水质逐步改善。

当地还着眼长效抓治本,加快推进农家乐油水分离器和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安装,坚决关闭到期仍未完成整改或者整改不达标的农家乐,建立健全农家乐常态化巡查监管、服务指导机制,变“散养”为“严管”。“坚持这么做,以后河水会更清澈,我要给督察组说声感谢。”对于整改效果,王文强连连点头。

问题整改动真碰硬,不是口号,重在落实。在绵阳江油市,类似的整改成效群众同样感受得到。

近日,有群众投诉“江油市正发混凝土有限公司污染严重”。接件后,江油市住建局先后三次对该公司存在的废水、烟尘、噪声等污染问题进行现场督办。目前该公司已采用防尘网对裸露料堆进行了全覆盖,建立了进出厂区车辆冲洗池、喷淋设施等。“9月初,我们还将到现场进行‘回头看’,跟踪整改情况,确保整改效果不反弹。”江油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接件到完成整改,仅用三天时间,整改成果获得群众点赞。“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这样的作风我们欢迎。”附近居民周江莲激动地表示。

“动真碰硬,科学整改。”四川省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省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整改成效的重要标准,以鲜明的态度、果断的措施、严格的要求确保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环境投诉问题,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整改态度感受得到、整改成效看得到,环保督察也赢得了广大网友的信任,网友“梅花鹿”在川报观察客户端留言说,“这次环保督察动真格、办实事,把百姓反映的问题当成大事来办,身边的环境不断变好,我要给督察组点赞!”网友“梅花鹿”的话,其实也代表了绝大部分网友的声音,网友“微胖的世界”评论道,“真心希望更多人参与到环境保护的队伍中来,共建共享我们的绿色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