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忠县街头巷尾,郁郁葱葱的绿色树木,自在惬意的散步人群随处可见。这座位于三峡库区腹心的城市,正努力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

近年来,忠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守环境底线、生态红线,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重大突破,绿色发展底色日益亮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优美景象跃然呈现。

同时,依托独特的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忠县坚持发展“双特”战略,深入实施 “五大环保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了生态与经济双赢,“青山、碧水、蓝天、绿地”的生态品位小城逐渐形成。

“双特战略” 推进忠县绿色效益双发展

酷暑8月,持续的高温却比不过忠县人抓紧实施“双特战略”的热度。

2016年底,忠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顺利召开,明确了未来5年忠县的发展方向,大力实施特色产业、特色城市发展战略。

“‘双特战略’是忠县在找准发展特色的前提下,依托忠县特有的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来实施的。”忠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忠县将利用其独特的生态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工业、效益农业、特色服务业等特色产业,同时利用滨江临港、依山傍水的区位优势,发展产城融合的临港新城。

目前,忠县正立资源优势,在以特色产业为支撑做强县域经济的同时,鼓励企业绿色发展,坚定不移的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记者获悉,在忠县县政府7月初通报表彰的18件获奖的高新技术产品中,与医药、锂电、装备制造、资源加工等四大特色产业集群密切相关的企业产品就占了15件。这些重点企业污染少、工艺新、能耗小,是绿色发展的典范,正逐渐成为全县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找准自己的特色和资源优势,利用自己的特色资源,发展特色产业,这就是忠县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

据悉,忠县正在以乌杨新区为主战场,加快医药产业园、特瑞锂电正极材料等项目建设,加快发展长帆新能源汽车,支持派森百技改扩能,依托优质砂岩、绿竹等资源,做大做强石材加工、环保餐具等特色资源加工业。

保护绿水青山 忠县生态环境渐亮眼

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绿水青山一直都是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点。日前,重庆市召开渝东北片区各区县工作座谈会,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会上表示区县发展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

“这不仅为忠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遵循,也为忠县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忠县县委书记赖蛟表示,全县上下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严守生态文明建设底线,在构筑绿色屏障、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家园、促进绿色惠民等方面花大力气、下大功夫,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忠县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据悉,为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忠县大力实施环保“五大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启动首批4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大力推进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建立“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并实施有机肥替代行动,减少化肥农药面源污染。

截止今年上半年,忠县全县、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分别达50%、70%,城区空气优良天数达144天,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区、乡镇污水处理率分别达98%、88%,长江干流忠县段水质稳定在Ⅲ类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