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早上,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迎来了第一批乘客,市区领导前往登机口迎接T3航站楼进港航班,并为到达旅客颁发纪念品,华中地区最大机场——武汉天河机场三号航站楼正式启用。届时,T1(国际及港澳台)航站楼和T2航站楼的所有航班将一次性转入T3航站楼运行。

位于黄陂临空经济核心区的武汉天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湖北省、武汉市重点工程,按照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4万吨、飞机起降40.4万架的目标进行规划设计,主要包括三号航站楼(T3)、飞行区、交通中心、城铁、地铁、空管、供油等7大主体工程和122个单体工程,总投资超过400亿元。

此次通过验收的T3航站楼是武汉天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的主体工程,其以“星河璀璨,凤舞九天”为主题,由主楼、东、西各2条指廊和T2-T3连廊组成,外形似展翅欲飞的凤凰。T3主楼五层,地上四层,地下一层(局部地下两层)。四层是出发层,设置值机岛6个、值机柜台120个,自助值机设备120台、自助托运行李机24台、自助登机设备8台。T3航站楼内安装有垂直电梯60部、自动扶梯72部、自动人行步道79部(2个自动步道最大间隔控制在180米以内),还引入武汉市i-wuhan无线网络系统,实现免费网络全覆盖。

黄陂作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商贸物流枢纽区和临空产业核心区,近年来,依托天河机场,强力打造临空经济核心区,包括临空总部区、临空物流区、临空制造区。其中,临空总部区已经入驻国航、东航、海航、友和道通等航空总部企业。随着机场三期正式启用,地铁2号线机场线建成通车,汉口北成为中西部唯一市场贸易采购方式试点,黄陂区域价值显著提升。

黄陂区委书记吴祖云说:“静态投资200亿,综合投资500亿的天河机场T3航站楼正式启用,将为来自四面八方的旅客便捷舒适的出行提供一流的环境。同时,这也将成为我们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的强大引擎。”

此次T3航站楼的启用,以及前期先后已经投用的二跑道、地铁、城铁,极大地补充了机场运行保障资源,提升了机场运营保障能力,有利于提高武汉机场航班正点率和服务品质,有助于武汉机场开通更多航班、开辟更多航线,极大方便广大旅客出行、增加广大旅客航空出行选择、提升广大旅客乘机体验。与此同时,随着T3航站楼的启用,将进一步加快武汉机场形象窗口、门户枢纽、开放高地的建设;促进长江新城和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促进湖北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战略目标的实现;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中,努力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