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宜都市在湖北香溪化工启动首批化工企业关闭清理行动,对沿江1公里内、不在园区的化工企业实施关、停、并、转、搬,标志着宜都市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全面启动。宜都市委副书记、市长谭建国,副市长龙顶泉参加启动仪式。

在宜都市楚星化工园区香溪化工有限公司20万吨电石装置厂区,吊机、平板车等设备陆续进场,随着安全指挥员一声令下,工人们开始有序对厂房化工设施设备进行拆除。

除了香溪化工,湖北宜都科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宜昌斯帕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也启动了厂房及化工设施设备的拆除工作。另外,还有2家企业部分关停,4家企业搬迁至集中的化工园区。

 香溪化工是楚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现场拆除的香溪化工20万吨电石装置车间主要为PVC管生产提供原材料,生产过程中存在粉尘、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污染。

 楚星化工园区总经理助理熊云新介绍,现在正在研究把这个装置拆除了之后,在这个地方来生产一种轻质碳酸钙等不属于化工的,研究这些产品的升级换代。我们计划拆除之后,这个地方利用宜都丰富的高质量的石灰石资源,来生产石灰石的精细产品,改变化工的状态。

 据悉,宜都市将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实行一企一策,分别为25家规模以上的化工企业制定转型升级方案,实施政策引导、集中清理,加快推进有序淘汰、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