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引导旅客有序排队乘坐T2航站楼和T3A航站楼间的摆渡车。资料图

昨(29)日,备受关注的重庆机场T3航站楼正式启用,除四川、西部、华夏、春秋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班仍在T2航站楼乘坐外,其余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班和所有国际(地区)航班,均要到T3航站楼乘坐。新航站楼启用后,由于轨道交通10号线还在建设中,轨道交通3号线站点在T2航站楼,免费摆渡车成为运输旅客的主力之一。据统计,两日以来,机场方面已调动车辆30台,循环发车近700趟。

重庆机场方面介绍,两日来,T2航站楼和T3航站楼之间的摆渡车均为满负荷运转状态,高峰时段还实行了无间隙滚动发车。为保障旅客出行顺畅,重庆机场方面每天组织百余名志愿者,在T2、T3出发大厅等旅客密集区域提供问询指引服务,并在摆渡车候车点引导旅客乘车和有序排队。

记者在实地体验中发现,在T3航站楼L1层9号门的中转摆渡车乘车处,一辆中转摆渡车刚发出,不到1分钟时间又有一辆中转摆渡车进站侯客,40座的大巴车装满乘客后很快又驶离了T3航站楼。此外,有些旅客手臂上还贴了“特急旅客”的标识,由志愿者带领他们优先乘车,这也是机场方面针对抢时间赶飞机的旅客提供的特殊保障措施。

记者了解到,T3航站楼的开通不仅对于出行旅客有着十足的新鲜感,同时也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据在一线服务的志愿者反馈的情况统计显示,启用当天,有近3成的摆渡车乘客为参观新候机楼的市民,并非出行旅客。针对这一情况,重庆机场方面还采取了两台摆渡车同时发车的临时举措。

据重庆机场方面统计,8月29日,重庆机场T2至T3航站楼中转摆渡车全天共出车30台,循环发车399趟,全天共接送市民约3.4万人次。今日摆渡车客流稍有缓和,但预计全天发车也将接近300趟。

重庆机场方面提醒:目前由于轨道交通10号线正在加紧建设中,通过轨道交通到T3乘机,目前只有到达T2后乘坐摆渡车一种方式,加之有市民前来参观,因此摆渡车客流量偏大。机场方面将优先保障广大乘机旅客的需求,建议有意参观航站楼的市民错峰前往,希望广大市民理解支持。

另外对于前往T3的交通方式,除轨道交通外,渝中区解放碑、渝北区重庆北站、沙坪坝区杨公桥还可乘机场专线大巴,市民可按需选择最佳出行方式。目前重庆机场所有国内出港航班旅客办理乘机手续的截止时间仍为航班起飞前45分钟,望广大旅客做好出行安排,建议提前两个小时抵达重庆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