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宝岛”公益活动再启程 两岸学子以经济调研了解彼此

发布时间: 2017-08-31 09:36: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东海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SOZOTEAM公益团队,台湾

      中国网 发展门户网讯(实习记者贾馥榕)“我来大陆地区一百五十多回了,这次是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看到两岸青年为了圆满完成调研而共同努力,我很欣慰。两岸青年通过半个月的相处和交流,两岸青年增进了彼此的了解,消除了误解,建立了深厚的友谊。”8月27日,在海南省三亚市SOZOTEAM“两岸学子经济调研交流活动”论坛上,台湾前海基会副董事长、东吴大学教授高孔廉对两岸青年民间自发的交流有了新认识。

       8月13日-8月27日,来自大陆的8名大学生和5名台湾学生,以及6名SOZOTEAM公益团队的成员在台湾的金门、小琉球、屏东、南投、台北和海南省的海口、儋州、万宁、保亭、三亚,体验对比两地的“精致农业”、“美丽乡村”、“文创产业”等经济问题。

       “在屏东县的一个只有八分地的农场里,农场主种植香瓜和圣女果,每年竟然能获利150多万元,太令人震惊了!”谈起调研的收获,来自福建省泉州市华侨大学大三的学生林小君感慨颇多,“台湾小而美的‘精致农业’,生态与经济效益并重的小区营造,人文特色备至的文创与民宿产业,在深深地吸引我们的同时,也让我们有了新的思考,大陆的农村能不能通过类似的技术改造和精细化耕作,提高农产品质量,增加附加值。”

       由北京在校大学生发起成立的公益组织SOZOTEAM选拔的这些同学,到了台湾和海南后,深入田间地头,顶着炎炎烈日,通过与农场主、农民、农会工作人员、民宿从业人员、文创设计者等的深入交谈和走访,了解台湾的农业、农村和文创产业的发展现状,对比大陆地区的发展模式,希图找到一条适合大陆岛屿型地区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我们从台湾到海南做对比调研,并在活动结束后根据自己的调研结果,拟订的这一份调研报告,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海南岛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台湾地区民众认识到真实的大陆,增进彼此的互信和了解。”来自福建省泉州市华侨大学大三的学生肖云说。

        同样收获满满的还有来自台湾的五名大学生,“他们都很聪明,踏实,也很善良。没有来大陆之前心里边是忐忑不安的,通过跟他们十五天的相处,我们消除了彼此的芥蒂,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将来有更多的台湾年轻人来到这里,认识一个全新的大陆,交到更多的朋友。”来自高雄市中山大学硕一的学生李玟仪说。

       “知行宝岛”活动是公益团队SOZOTEAM(SOZO源于希腊语,有“帮扶”之意)自2014年开始举办的一个系列活动,旨在为两岸青年学子搭建彼此沟通了解的桥梁,增进两岸青年的友谊,用大学生最客观的角度和最单纯的眼光来体验及纪录台湾,感受两岸的“同”与“不同”。(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