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29日讯 以“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于9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举办。在本届北京文博会期间,北京市通州区将在主展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四号馆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展区”集中展现大运河文化、环球影城、台湖演艺小镇、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艺博会、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品类丰富的特色文化产业资源。

通州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同时也是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组成部分,文化创意产业是其未来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在本届文博会上,通州区将通过富有特色的展陈设计体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通州的独特优势,展览亮点主要包括:

大运河文化

大运河文化展览将串联宋庄、台湖、环球影城等通州特有文化元素,通过图片、影像、沙盘、艺术品等形式综合展现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紧凑发展的美好前景。本届文博会的大运河文化展览将以“北运河”为主线,生动呈现沿河流域蓬勃、悠远的历史文化。

环球文化旅游

环球文化旅游的展览核心为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该项目以建设“世界一流主题公园、展现北京旅游新亮点、打造北京旅游新引擎”为发展目标,注重中国文化元素的创意和开发,既展示西方娱乐理念、又展现中国文化传承的娱乐体验。

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与“艺博会”

宋庄是2006年北京市首批认定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依托通州区的功能定位、文化底蕴、人才聚集、发展空间等独特优势,宋庄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简称“艺博会”),已成为北京通州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名片。

台湖演艺小镇

2017年台湖演艺小镇的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目前正在推进的重点项目主要有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中国煤矿文工团、中央歌剧舞剧院和北京儿童艺术剧院等项目。台湖演艺小镇的建设将助力通州文化创意产业专业化、体系化发展,推动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进步。

京津冀协同发展

通州、武清、廊坊三地文化同脉,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广泛的合作基础和光明的发展前景。通州以其地域优势、历史文化优势和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区位优势,将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的进程中尽可能发挥带动作用,深入推进通武廊一体化发展,使三地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优化配置、优势互补,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借助文博会的平台和影响力,通州区将向广大观众展现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的规划愿景与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