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下午,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文华深入华蓥市开展渠江流域巡河督导活动。陈文华在清溪河西桥认真督导了渠江支流堤防建设及河道清淤工作,听取华蓥市领导肖伟华等关于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简要汇报后,对华蓥市推动河长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华蓥市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关于‘河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动辖区主要河流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工程,‘河长制’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特别是今天看到的清溪河,整治扎实有力,环境变化喜人,河水变得清澈了。”

清溪河现状一瞥

家住清溪路社区居民、2组组长蒋秀全笑容满面地说:“清溪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的臭水河、污水河变得清澈了,空气变得清新了;经专家测试,目前清溪河水质已达到三类水质标准,一切都变得美了!听双河街道和住建局的负责人说,这是初步整治带来的效果;希望通过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还清溪河一河清水,两岸翠绿”。

 截住源头 让生态环境变得更好

为了重现“两河流域清清的河水缓缓流淌,人们鱼儿在两河中自由嬉戏”的情景,去年以来,市住建局、环保局、工商质监局、经信局、水务局、农业局、畜牧食品局等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还市民两河清水,两岸翠绿,一片蓝天”的总体目标,按照“清淤清漂、固堤护岸、蓄水补水、防洪防枯、生态修复”的治理思路,突出“截污、清淤、生态修复”等重点,从矿山、工业、农业、生活污水等方面管住污染源,分段治理河道污染,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既定目标任务,昔日两河流域个别地方污水乱排、河岸和河面少数地方垃圾散布、畜禽养殖场随意搭建的现象悄然发生了变化,“河水变清,水质变好,空气清新,岸边垂钓”的景象逐步呈现在市民眼前。

清溪河、璇溪河流域流经华蓥市5镇乡(街到),涉及人口约20万。据历年的数据显示,两河流域的两大污染源,一是年产生垃圾量较大,二是农业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流域内规模畜禽养殖场有 100余户,产生大量污水排入河中。清溪河,因上游山体开采,渣滓、泥土冲入,杨家河的一些河渣也冲入清溪河。致使河床中央形成小丘,小丘上垃圾遍布且杂草丛生。淤泥积层中树叶等物资腐烂,致使蚊虫遍飞,河水臭气熏人。

治理前的清溪河一角

今年以来,华蓥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广安市关于“河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动辖区主要河流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工程,“河长制”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有序推进了两河流域101家畜禽养殖场、37小微企业、近10家矿石场等的关闭、整治任务。规范养殖污染防治,强化源头控制,加大污染控制力度,关停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是两河河流域专项整治中的重要内容。据统计,双河街道在禁养区的36家养殖场全部关闭,限养区的15家养殖场全部整治到位;古桥街道禁养区的4家养殖场全部关闭,限养区的46家养殖场,关闭了3家,其余43家全部规范整治到位,污染源得到了有效控制。

清溪河一瞥

净化流域  让水清岸美环境更靓丽

孟秋时节,秋日热辣辣的阳光洒落流水潺潺的清溪河上,清澈见底的河水折射出金光点点,把两岸蓊郁翠绿的树木点缀得分外多娇,游客们在两岸看河观景,垂钓者在岸边钓鱼寻乐,市民在树荫下打牌下棋;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里过去的河水浑浊,时时发出臭气,河面还有白色垃圾,很少有人来这里玩耍。”清溪路居委会2组居民周伯吉、王启华等回忆原来的河水时如是说。

“今年以来,为了让清溪河水早日呈现清澈旖旎的景色,我们着重突出了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市住建局负责人说。具体地讲,一是从创建海绵城市入手,高规格制定了规划和实施方案;二是大力度实施了污水疏通入网工程,今清溪河、璇溪河就排查疏通污水入管网170余处,有效地控制了污水直排两河的现象;三是强有力地实施河道疏浚工程,截至目前,已清理河床淤泥等5万余立方米,增强了河流水体自净能力和生态修复能力。近年来,华蓥市通过修复河堰和加固河堤,增强了河道蓄水和防洪防枯能力。

“今年以来,市城管局每天派出16名环卫工人下河捡拾垃圾和打扫两岸清洁卫生,截至目前,已清理河道垃圾120余吨”。市城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清溪路居委会主任刘世忠说,清溪河水变清变美了,我们居民也出了不少力,疏通连接污水管道、整治撤出小微企业、关闭养猪场等污染源、整治1组老预制场大污水凼、租出地种植花草等,清溪人说干就干,件件事情干得漂亮。

两河流域的乡镇(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强力整治辖区内的污染源,勇于责任担当,敢于较真逗硬,从源头上为两河撑起了“保护伞”。

目前,华蓥市正按照“水安、水净、水亲、水流、水游、水城”的思路,已编制出海绵城市建设系统规划,将投入7.4亿元对蓥城进行海绵城市建设,突出了加强水系治理,水生态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一个“人水和谐、人水相亲”,“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水生态文明美丽蓥城即将出现在人们面前;清澈纯美的清溪河即将展现在市民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