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5.jpg

 

4.jpg

 

近年来,沙坪坝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取得了新发展新成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沙坪坝区在建设“一中心两基地一高地”的同时,更加注重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构建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全面营造浓厚城市文化氛围,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自助服务开启阅读新模式

7月17日,沙坪坝区首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开放试运行。该24小时自助图书馆是一个无人值守的密闭书屋,市民只需用身份证或读者卡在门口的智能设备上刷卡后,门禁自动打开。整个图书馆面积约50平方米,内设有自助借还书机、电子图书借阅机等设施,墙上则贴有指引和注意事项,清晰易懂。

“有了这个图书馆,不用受到借阅图书的时间限制,随时都可以来,方便多了。”市民张辉是一个图书迷,自从自助图书馆建成后,他便成了这里的常客,他表示,这里图书种类众多,环境清雅自由,还可以通过电子图书借阅机扫描二维码下载并安装客户端后,将心仪的图书下载至手机,体验“云阅读”。在自助图书馆里的自助借还书机上,张辉花了一分钟,就一口气借了六本喜爱的文学类书籍。

沙坪坝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自助图书馆目前有藏书5000余册、阅览座席16个,一次可借阅6本。市民可凭读者卡,自助完成图书借阅、归还、续借、查询等服务项目。

据悉,除自助图书馆外,沙坪坝区还在全区26个街镇及部分社会单位设立分馆和借阅点50余个,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利的阅读服务。

让阅读变成“悦读”

越来越多的时尚阅读场所,将“阅读”变成了“悦读”。

2015年5月,被网友誉为“最美中国书店”的方所书店进入重庆。“重庆方所”还被写进了多个重庆旅游攻略。

读者的“悦读”需求也促进了重庆本土传统书店的转型。沙坪坝书城是重庆新华传媒旗下第一家体验式书城,除了根据不同读者群体的需求分设格调书屋、文化教育馆和儿童主题书店外,这里还经常举办经典诵读、艺术讲演、小型音乐会和星期五读书会等活动,并积极打造了由沙坪坝文化委、沙坪坝旅游局主办,由沙坪坝书城、四维教育共同承办的“四维访谈”品牌活动。随着读者的“悦读”感增强,书城的销售额也大幅增长。

进入沙坪坝文化市场9年的西西弗书店是“悦读”的引领者之一,目前已在重庆布局了10家连锁店。据西西弗有关负责人介绍,到2018年,西西弗在重庆的连锁店将扩张到15家左右。

2016年5月在重庆南山植物园附近开张的“南之山”书店集书屋、画室、民宿于一体。环绕四周的树林,还有眼前次第展开的山城风貌,很快为“南之山”赢得了“清新”“小资”的口碑。周末和节假日想去看书购书,得提前好几天预约才行。

用阅读的力量行走世界

阅读未必能直接改善一个人的外在境况,但阅读一定会慢慢滋养一个人的心灵。“红绿熊心阅读”是重庆图书馆为未成年视障读者提供志愿服务的公益助残项目。

小佳佳第一次跟妈妈来体验时,这名4岁的视障女童将头勾得低低的,到哪儿都紧紧抓住妈妈的衣服。重庆图书馆的志愿者迎接小佳佳时,她浑身颤抖着往妈妈怀里躲。志愿者耐心地用重庆图书馆自制的盲童绘本引导佳佳,陪着她阅读,和她聊天,设计游戏帮助她通过摸、听、闻延伸阅读。志愿者还经常给小佳佳打电话,让她慢慢熟悉自己的声音。

现在的小佳佳不仅养成了爱听故事爱阅读的习惯,还特别喜欢登台讲故事,到哪儿都能很快融入新环境,与周围的人成为好朋友。

全民阅读助推“书香沙坪坝”

为积极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感、幸福感、获得感,沙坪坝区文化委、区旅游局以“4·23世界读书日”和全民读书月为抓手,联手区教委和社会各界力量,依托学校、实体书店、图书馆和各类公共书屋(图书室)大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举办大型图书惠民展1次,开展“你读书·我买单”、“图书赶大集”活动、读书演讲、征文比赛各1次。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阅读服务,打造“四维教育”、“览虫书吧”、“大学城少数花园”3个阅读点,邀请国内知名作家、名人开展系列阅读讲座活动32场。建成沙坪坝区公共图书一卡通街道服务点26个服务点,并配送每个街镇服务点图书业务用机电脑一台(含读者证读取器、条码扫描枪),加工图书66481册。

“如今,全民阅读的推广让沙坪坝的书香味更浓了。”沙坪坝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说,为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整合更多资源,打造了沙坪坝区流动阅读服务、亲子阅读、“你读书·我买单”、“图书赶大集”等品牌项目活动。

今年以来,沙坪坝区文化馆、区图书馆、24个街镇文化服务中心(站)及126个社区免费开放率达到100%,免费开放面积达到5.81万平方米,免费开放涵盖图书阅览、电子信息查询、知识讲座、艺术培训、展览展示、舞蹈排练、科技普及等10大类,服务人群次数达到80万人次,基本实现了标准化和均等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