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客栈成了山脚下的一道风景线。新华网发(周宇 摄)

近日,位于重庆城口县修齐镇东河村老木营五彩村庄的老赵妈客栈座无虚席,店主赵大妈忙里忙外张罗着晚饭,尽管劳累了一天,赵大妈依然笑得合不拢嘴,“是国家给了老木营这片土地新生命,我在老木营生活了一辈子,却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这里会变成这幅样子,好日子让我们赶上了。”

2016年,修齐镇将推动乡村旅游开发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融合,拓宽脱贫攻坚开发领域,集中精力建设“田园文化”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片区,其中老木营片区定位于“大巴山森林人家”集群。该镇党委、政府通过鼓励农户主动参与自主经营,政府投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的方式,在老木营片区先后建设“大巴山森林人家”22户,设立床位300个,以避暑纳凉为主的乡村旅游集群初具锥型。

硬化道路、文体广场、公共停车场、观光长廊、网上村庄……不到一年的时间,各类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先后上马并投用,五彩客栈接待能力和水平日益增强。

据修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彩客栈设计灵感源自于大巴山彩叶,该镇将秋叶的颜色演化运用到民居上,形成独特的五彩客栈,客栈因区别与普通乡村民居青瓦白墙的特别样式让远近游客慕名而来。

今年夏天,赵大妈的客栈迎来了长租游客,这为他们带来一笔不菲的收益。站在客栈观景台上,望着周围仍在不断变好的美好环境,老赵妈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