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26日在成都举行的首届中国(西部)特色小镇创新发展论坛上获悉,从2013年起,四川省实施“百镇建设”行动,3年共选取300个试点镇重点建设,约有三分之一的进城农民选择住进小镇,有效疏解了“大城市病”。

广安市武胜县街子镇原来是当地最贫困乡镇之一,最近3年里,依托紧靠重庆和高速公路的交通优势,这里发展都市配套产业,人口从5000猛增到2万多人,镇里“长出”了好几栋20层高的电梯公寓,集市热闹,商业繁盛。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人介绍说,300个试点镇按照不同的资源禀赋,根据各自特色进行乡镇规划建设,重点从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强化产业支撑等方面给予支持。其中既有工业镇,也有依托自然资源和人文禀赋的旅游镇,还有商贸往来发达的商业镇,各具特色。

从广安到达州,从凉山到遂宁,四川到处可见集“实力派”和“偶像派”于一体的新兴小镇。据统计,300个试点镇仅2015年就转移农村人口超过30万人,带动全省小城镇转移农村人口超50万人,约为当年全省农村转移人口的三分之一。

截至2016年底300个镇共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16.8亿元,就地就近吸纳农业转移人口93.8万人,打造了一批旅游、商贸、工业特色小镇,以及生态宜居、现代农业、创新创业等各类特色镇,形成了“3+N”的特色小镇发展模式。目前,300个试点镇承载和辐射能力大幅提升,百镇示范引领带动千镇竞相发展的良好势头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