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8月27日讯(记者 张艳玲)记者从水利部获悉,今年第14号台风“帕卡”26日10时中心位于广东省台山市东偏南方向870公里的吕宋岛西部近海,风力8级。预计“帕卡”将以每小时3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27日白天在广东深圳到阳江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最大风力12级左右,阵风可达13~14级。登陆后“帕卡”将转向偏西方向移动,27日晚移入广西境内,风力8~10级,强度逐渐减弱。

8月26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异地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分析研判“帕卡”发展态势及其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安排部署防汛防台风工作,宣布国家防总于26日12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派出7个工作组分赴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等省、自治区协助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国家防总副秘书长、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等出席会议。

分析预测表明,“帕卡”台风生成迅速,登陆影响快,鼎盛时期登陆,风力威胁重,台风云系密实,局地暴雨强,影响因素复杂,后期变数多,覆盖区域重叠,致灾风险高。登陆时间特殊,防御难度大。

陈雷强调,有关流域防总和地方各级防指要按照防汛防台风预案和各地、各流域实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提前预置队伍力量,扎实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陈雷要求,各级防指要提前进入临战状态,防汛行政责任人要亲自动员、亲自部署,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力组织做好台风“帕卡”防御工作。加大对台风防御工作的督导和检查力度,因责任不到位、工作不落实、组织不得力等造成严重影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加强监测预报,滚动发布预警信息,全面深入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首要任务,扎实做好船只回港避风和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安置等工作,切实做到不漏一船、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坚决防止回港船只提前出港,妥善安置好转移群众生活,尤其要落实好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的安置帮扶措施,确保警报解除前人员不提前返回。

坚持预防为主、群测群防,早监测、早预警、早转移、早避险、保安全,切实做到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警示到点、责任到人。加强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增加巡查力量,加密监测频次,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作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发现险情征兆第一时间组织群众转移和避险,全力避免人员伤亡。

要科学精细调度,确保水库防洪安全。综合采取河湖联调、湖库联调、库闸联调等手段,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拦洪蓄洪和削峰错峰作用。高度重视中小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超汛限水库水电站要提前预降水位,留足防洪库容,病险水库和正在除险加固的水库要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加强水库大坝、泄洪设施、启闭设备等关键部位巡查防守,确保发生洪水时能够及时泄洪。水库泄洪前要提前通知下游沿河群众,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要密切关注汛情,防范中小河流洪水。从最不利情况出发,进一步落实江河洪水防御预案和中小河流查险除险方案,强化应急值守、监测预警、险情抢护、人员转移,尤其要高度重视影响县城、乡镇、人口聚集村落的中小河流堤防安全,加强巡查防守力量,预置抢险物料设备,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各类险情,确保江河湖泊防洪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