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网和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呼和浩特举办。图为论坛现场。李睿摄

25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网和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呼和浩特举办。来自政府机构、行业协会、主流媒体、高等院校、知名企业的各界人士共商数字经济时代网络媒体发展之道,并就论坛的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经验分享,形成了推动媒体创新发展、开辟产业新市场、不断增强国际传播力等一系列共识,并通过了《呼和浩特共识》。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经济日报社社长张小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王冬梅,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冯玉臻在开幕式上致辞。

数字时代给媒体带来挑战与机遇 融合发展受热议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媒体发展”,多位与会嘉宾均表示了对数字时代网络媒体融合发展的关注。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成为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助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构建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力量。面对全新挑战和难得机遇,网络媒体要坚定政治方向,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改革创新,勇立潮头、担当先锋。他建议,网络媒体要坚持正确导向,做强优质内容;坚持融合发展,壮大主流阵地;坚持协同发展,支撑社会治理。

经济日报社社长张小影提出,“学习、创新、坚守、融合”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媒体发展的关键词,只有将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的共享融通,形成一体化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机制,媒体才能在数字经济时代更好地生存、发展。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王冬梅表示,互联网即将迎来“智网时代”,打好媒体深度融合攻坚战,而媒体融合发展须坚守优质内容,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冯玉臻认为,网络媒体已经成为国内外认识、了解和感知一个城市的重要窗口和平台,而面对数字经济时代带来的新变革,呼和浩特已经建成了全市融媒体传播中心,并强力推进网络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网络信息化产业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指出,当前网络技术迅速发展,人们越来越习惯从网上获得信息,深化媒体融合势在必行。他认为,媒体融合应遵循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即平台化、移动化、智能化。

东方网党委书记、董事长何继良认为,“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打破了传统的利益格局,在此影响下,新闻网站不仅是单纯的媒体,而是要探索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路,更多的与技术、数据、产业等进行深度融合。

拓尔思新闻出版事业部总经理林松涛提出,新闻媒体行业要从传统新闻采编向大数据、人工智能变革,就需要将媒体变革与技术变革更好结合在一起。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