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单霁翔都觉得,参观故宫,要让观众看得舒心且有尊严。以前的故宫,偌大的门前广场没有一把椅子,人们累了席地而坐,单霁翔调侃,当时最好的座位是树坑,“我们做了200把椅子。趁着树坑没人坐,我们赶快把它平了,做了一圈能坐12个人的树凳”。

“还有人抱怨,你们这些大殿总是黑黑的,为什么不能亮一点呢?我们需要一遍遍说明,为了保护文物的需要,不能长时间照射。”理由很充分,但单霁翔考虑,这样人们参观体验不好,“我们用了两年半时间研发了光源,一旦灯亮,两边还有两个安保人员值守,消防部门同意了方案,最终‘点亮’了紫禁城”。

此外,单霁翔还带领故宫全体人员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设立足够多的电子标识牌;用三年时间进行环境整治,清理石刻构件,把堆放在室内的原本存放文物的各种大箱子很好的保管起来,拆除了故宫里的彩钢房等……还把难看的电线杆子换成三百多个宫灯,白天是景观,晚上能照明。

“我们希望今天再到故宫,看到的是绿地、蓝天、红墙、黄瓦的美景。”单霁翔很有信心的说道,“再过三年,是紫禁城六百岁生日,我们希望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的交给下一个六百年。”(完)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