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公里很长,步行从头走到尾,需要1个小时左右。

3公里也很短,一辆时速60公里的汽车,跑完全程只要3分钟。

但在石柱县石家乡石龙村的村民眼中,村里3公里的公路,以前是“要命”的3公里,现在是致富的3公里。短短3公里路,不但为游客带来了更便捷的通道,更为他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财富与变化。

  石柱县石家乡石龙村碑垭口至三块石新修的柏油马路。刘政宁摄

修通扶贫路 甩掉“贫困帽”

每年的七八月份,是重庆的避暑旺季,每当这个时候,通向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黄水景区的S302省道总是格外繁忙。尤其是周末,上山避暑的车更是络绎不绝。从S302省道紫金坪侧边往北边去,进入031乡道没多久,一条新的柏油马路就出现在眼前--宽阔的马路上各种车流飞驰,而道路两边,不少村民开设的农家乐院子里,停满了避暑度假的车辆。

这种景象在以前的石龙村完全是不可想象的,过去这里只有一条机耕道连接外面,路面颠簸难行,晴天漫天灰尘,雨天遍地泥泞。村里人不管是出行,还是种出了蔬菜瓜果想拖到外面卖,都非常麻烦,只能用摩托车。

“我们想修这条路不是一年两年了!”石龙村支书田宁发谈到这条新修的路时,感慨良多。他在这个村里先是当了12年的村长,然后又当了7年的村支书,这条机耕道可谓是他的“心腹大患”。他一直都想改善村里的交通状况,但奈何石龙村作为贫困村,根本就拿不出钱来修路。精准扶贫攻坚战役打响后,恰逢石柱县交委兴建农村公路助推脱贫攻坚,石龙村在2015年底申请了交通扶贫项目。2016年8月,新公路动工开建,2017年6月30日正式通车。

“别看这条新修的公路只有3公里,但是意义特别重大!”田宁发说,以前的路又窄路况又差,村里都进不了大车,现在旅游大巴车都可以进村。更关键的是,这条路直接联通到重庆有名的避暑度假区--黄水景区,走这条路去景区比以前要节省几公里的路程。没修路时,村民的蔬菜要拖到黄水镇去卖非常麻烦,现在路修好了,在黄水镇上避暑的租住游客,会自行开车到石龙村的菜市场上买菜,而且价格还更高了。以青脆李为例,以前每斤最多只卖到4元,如今可以卖到每斤8元。

田宁发介绍,这条公路的修建,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也直接促进了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2016年,石龙村正式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8400元,预计今年可增长到9000元以上。

谭春雨在公路旁将自家的房屋改建成了农家乐,不仅可提供住宿,还销售高粱酒。刘政宁摄

农家乐游客增加10倍 她的买车梦越来越近

自从新公路修好的第一天起,家在新公路起点的谭春雨就进入了最繁忙的时期。她目前和丈夫一起经营着一家名叫“春雨农庄”的农家乐。农家乐是谭春雨用自己家的楼房改造的,一共有三层,20间房,自进入7月份以来,20间房几乎都是处于满客的状态,院子里停满了从各地来避暑的车辆,而且还不断有路过车辆或者游客打电话前来咨询。

杨春雨家本来有一个酿酒的小作坊,往年酿了酒,需要在赶场的时候拉到黄水镇上,或者更远的枫木乡去卖,那时即便有车,由于路况很差,运送过程也是非常艰难,生意做得很辛苦。

2016年,谭春雨在碑垭口修了一栋新楼房,本来打算把酿酒厂搬到这里,听说村里计划从这里修一条新公路后,颇具商业头脑的她立即把家里的小楼改成了农家乐,不过由于当时新公路并未修好,这一年生意不温不火,房间的入住率只有一半。

2017年6月30日新公路修好后,谭春雨的农家乐生意顿时大为改观。去年一年,她的农家乐只有3万元的收入,但今年仅仅7月一个月,收入就达到了2万元。而且,家里酒坊酿出来酒再也不用运到镇上去卖,游客来到他的农家乐,看到有装酒的大坛子,直接就在她的店里买走了。在7月份,除开农家乐的收入,她卖酒还收入了3万元。“预计今年总收入可能会有10多万,到那时,我想去换个好点的车!”谈到挣钱后的愿望时,这名45岁的乡村妇女露出了羞涩的笑容。

田宁发介绍,以前村里只有靠近省道边上才有几家农家乐,今年路修好后,村里新增了18家农家乐,总数达到35家,游客比去年增加了十倍以上。

  公路修通后,直接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刘政宁摄

新公路带动产业升级 经济生态双丰收

作为群山之中的一个偏僻小村,石龙村过去也像其他村庄一样,靠山吃山,主要产业都是以山地种植为主,如桃李、蔬菜、黄连等。新公路开始修建以后,以农家乐为主的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新型产业也开始进入石龙村,带动村里产业升级。

2017年3月,石龙村引进一家中蜂养殖企业,大力推进中蜂规模化养殖和产业化经营;4月,该村又引进了一家农田科技公司,在村里发展种植有机水稻500亩。田宁发表示,这样的事情以前根本不敢想,以前想引进企业进村,但是人家嫌交通不便,根本不愿来。如今路修好后,这些企业非常看好石龙村的投资前景,主动联系进入。

新的公路不但带动了石龙村的产业升级,同时也带动了石家乡其他村庄的产业发展。如姚家院子、老房子庄园、梦里荷塘等景点,以前藏在深山之中无人问津,新公路修通之后,老房子庄园内的游客由以前的十几人增加到上百人,梦里荷塘在今年更是吸引了几千人前来观赏游玩。

田宁发表示,石龙村以后将重点打造以乡村旅游为主的康养产业,以此来实现经济生态双丰收,通过引进民营资金、引导农民自筹资金等形式,进行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全面提升,参与到石柱县乡村旅游品牌“黄水人家”的建设中去,让乡村旅游逐步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