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管道医生”夏夜行1/ 19)

发布时间: 2017-08-25 01:18: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培坚  |  责任编辑: 王怀荣
支持← →键翻页

“管道医生”夏夜行

8月8日。夕阳收敛起最后一道毒辣的光芒,恋恋不舍地沉入浓云之中,但热浪的余威仍被风儿卷起,如同一块湿热的抹布一般闷在人们脸上,让人有些喘不过气来。

浙江省宁波市杭州湾新区滨海一路,几位市政管道修复工人拉开架势,开始了当晚的雨水管网修复工作。高温天气以来,日常巡检、修复管网工作从白天改为晚上,以避免工人烈日暴晒中暑,这种黑白颠倒的日子已持续了一个多月。

酷暑之夜高温依然残酷,抬着笨重的封堵气囊、修复气囊操作几个回合,工人们的工装就被汗水打湿。

杭州湾新区市政排水管道维修养护项目部有20余人,负责辖区内总长约500公里的污水管网和雨水管网的巡检、抢修工作,是名副其实的“管道医生”。作为“治水剿劣”工作中的重要一环,管网修复工作可及时发现开裂、渗漏的管道并修复好,避免污水对河水、地下水造成污染。管网多,任务重,项目部几乎全年无休。

封堵管道、抽水、冲刷、通风、测量毒气等前期工作一切就绪,安徽小伙戴帅穿戴好厚重的防水服和防毒面具,准备下井操作修复气囊。戴帅是一名“95后”,在班组里年纪最小,但是干起活来却十分成熟稳重。

2014年,戴帅从武警部队退役后来到杭州湾新区,加入市政管道修复项目部,和干了6年管道修复工作的父亲组成“父子兵”。凭借着军旅生涯锻炼出的细致大胆、能拼敢上的意志品质,再加上自己的勤奋好学,戴帅熟练掌握了操作疏通车、“CCTV”管道内窥镜检测设备等诸种技能,并担负起下井作业施工的主要职责,成为班组里的骨干力量。

借助高科技设备,管道修复多是“微创手术”,但其中一些环节仍离不开管道修复工人下井作业。井下和管道里温度比地面高了10多度,穿着不透气的防水服在狭窄的管道里作业几分钟就会让人大汗淋漓。放置好一个修复气囊爬出井口时,戴帅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一般浑身被汗水浸透。

井下作业工人属于高危工种,遇到臭气熏天的污物以及被蚊虫叮咬已是家常便饭,最危险的挑战是管道里污物产生的硫化氢等毒气,会让人在短时间内丧失意识并可能失去生命,因而每次下井作业前都要用仪器检测空气。修复气囊里的高压气体泄漏失控伤人等危险因素也要及时排除,稍有闪失,在狭窄的管网里几乎难有逃生的可能。

修复工作每个环节都有精确的时间要求,一个环节出问题就会前功尽弃,甚至造成人员伤亡事故。戴帅和工友们施工时都是谨慎细致地按照规章制度操作,把风险降到最低。

虽然白天得到休息,夜晚施工仍要和强大的生物钟做斗争,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感觉疲惫了,戴帅和工友就拿冷水洗洗脸。

修补好7个破损点,东方已泛起鱼肚白,戴帅和工友们疲惫地坐在马路边休息,准备收工。戴帅擦了一把额头上的汗水说道:“脏点、累点没什么,干久了都习惯了。自己的努力付出能提升城市水质,市民很认可尊重我们的工作,我也感觉很欣慰。”(文/摄 张培坚)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