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诸多城镇高层建筑林立,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超高层摩天大楼已屡见不鲜。对此,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任务成为世界难题。针对这一难题,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要求在建成中国摩天第一高楼之前,从保障式组织领导、机制体制到常规式防火检查、灭火演练再到一键式火灾防控、指挥作战等方面积极进行探索破解。

据了解,湖北省将要建成的武汉市绿地中心总设计为636米,位于武昌滨江商务区核心区,现已完成450米,建成后将超越632米的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

从顶层设计入手

8月10日,湖北省政府在汉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副省长曹广晶,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曾欣出席会议并讲话。曹广晶强调,各级政府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刻汲取国内外高层建筑火灾教训,高度重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健全高层建筑全寿命期消防安全监管机制;加强依法监管,严格落实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加强综合治理,认真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治理工作。结合综合治理,坚决改善消防安全环境,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曾欣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对标看齐、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消防工作责任感;要严把审核验收关、全面排查存量隐患,特别要推动建立高层建筑消防管理长效机制,每幢高层建筑都要设立专职消防安全管理人或“楼长”,组建微型消防站,落实防火检查巡查、定期维护保养、宣传教育培训;要压实责任链条、强化督导检查、严格兑现奖惩,切实提高综合治理执行力,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

做到栋栋查、栋栋练

湖北鄂州市消防部门联合房管局对全市高层住宅小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深入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有重大隐患的单位报送至市安委会,提请各辖区政府督办整改;派出16个检查组对全市82个有高层建筑的住宅小区开展了逐一排查,发现仅有21家单位有人值班,且92%的值班人员不会操作使用消防设施,95%的消防控制室无每日消防检查记录,96%的消防设施存在故障或被关停;联合市电力部门,对全市399幢高层建筑电气火灾隐患进行了专项排查,其中电缆井封堵不严占73.91%、电力控制箱及电表安装楼梯间影响疏散逃生类隐患占70.13、各类电气线路敷设混乱占23.18%、电表下户线安装不规范类隐患占68.11%;对存在突出消防违法行为的37家单位进行处罚,并明确隐患责任整改清单,全面整改限期销号。

湖北襄阳市积极推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楼长”制度,为全市1770余栋高层建筑配上消防安全“楼长”。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楼长”上岗前,消防部门组织开展业务知识培训,讲解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楼长工作职责及日常工作要求。“楼长”上岗后,立即在各自负责的高层建筑醒目位置张贴悬挂《高层建筑消防楼长管理公示牌》,公示楼长信息、责任楼栋、楼栋情况、楼长工作职责、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确保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湖北黄冈市提请市政府成立住建、公安、综治、电力、消防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将建筑外墙外保温材料、建筑消防设施、安全疏散设施、管道井、电气燃气管理、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微型站建设等作为整治重点。并按照商业综合体、人员密集场所、公共建筑、居住楼宇、在建工地的顺序,对全市高层建筑进行集中摸排,建立“一栋一册”排查台账,制定“一栋一案”整改方案,实行“一栋一人”专职负责,逐一过关。

日前,湖北武汉市消防部门在泛海国际创业中心开展了高层建筑固定消防设施比武竞赛,全市44个执勤中队按抽签顺序依次参加。比武锁定实战需求,强化“固移结合”高层建筑灭火战术,设置了消防控制室操作、消防电梯故障排除、防盗门破拆、人员搜救、水泵接合器供水、高层建筑火灾扑救、地下火灾扑救等多个科目。恩施州消防部门联合安监、住建、气象、卫计、电力等多个部门在九尊上苑小区开展高层建筑灭火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演练中,各参战小组到场后按预案依次展开战斗,消防官兵到场后迅速组织侦察、警戒、救援、疏散、排烟、灭火行动;辖区交警中队民警到场维护交通,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派出所民警到场维护现场秩序;安全监管专家咨询组为现场作战安全提供咨询;安全医疗救护组负责对现场受伤群众进行紧急救治;燃气抢修组负责对现场泄漏的天然气管道进行抢修,防止二次泄漏;电力抢修组负责现场电力抢修,确保现场供电;气象监测组为现场指挥提供气象决策服务。在完成营救任务后,发动全体总攻,经过30分钟的“激战”,火灾被彻底扑灭。

实现一键式火灾防控、指挥作战

湖北汉江消防部门依托仙桃“智慧城市”建设平台,推动辖区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单位开展物联网建设试点工作,实现消防监督检查人员通过电脑或手机APP登录后台,随时对重点单位人员值班、火警故障、设备巡检、电气监控、水位监测等情况进行一键监测,全力构建“人防、技防、物防”等三防相加的消防安全治理模式。

湖北宜昌市将消防工作纳入“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中,有效实现火灾防控自动化、救援指挥智能化、日常执法系统化、部队管理精细化。“智慧消防”系统对接智慧交通,完善接出警的路线选择和沿途交通疏导功能;对接智慧医疗,实时掌握全市各大医院的重病患者、无自主逃生能力患者的分布情况;对接智慧城管,全面掌握全市消火栓、消防通道等城市部件的实时情况,并形成信息数据“单一来源,统一归档”的合作化信息采集模式;对接市政府“雪亮工程”视频云系统,进一步提升全程可视化指挥系统的实战效能。

湖北孝感市消防部门依托消防科技创新,发挥社会联动力量,积极探索研发了“火场作战指挥系统”。该系统是一种追踪室内外应急救援人员实时三维运动轨迹、方位距离、高度、姿态等信息的装置,用于辅助现场指挥员为迷途队员导航、确定遇险队员的位置并快速组织搜救。该系统通过将定位仪装置在消防员鞋垫中,并通过简易基站网络搭建的方法,实时跟踪战斗员信息状态,并且具有火场迅速建模、精确定位、轨道导航、救援报警灯功能,能为消防救援中提供科学可视化指挥,同时降低消防部队在抢险救援及灭火战斗现场的伤亡率。

开展覆盖式消防宣传教育

全省各级消防部门积极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博、微信以及影院大屏、城市大屏、车载显示屏、楼宇电视、三大运营商手机信息提示等载体和渠道,深入开展覆盖式消防宣传教育。

截至目前,共在各类载体播发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常识200余万条(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三大运营商共发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示信息300余万条;曝光全省55栋高层建筑存在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向群众免费发放消防宣传资料60余万份。(钟愿明 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