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清华校长邱勇(左)在迎新绿色通道迎接庞众望(右)等一批寒门学子。

  昨日(23日),清华校长邱勇(左)在迎新绿色通道迎接庞众望(右)等一批寒门学子。

昨天,清华大学2017级本科新生入学报到。今年,清华共迎来新生近3800名,其中“00后”强势出镜,占到总人数的11.4%,共有428名。其中,年龄最小的新生出生于2004年5月,刚满13周岁,来自安徽省。

首批“00后”来袭

经管类专业新生邱智宁今年16岁,出生于2001年。昨日,他在母亲的陪伴下来学校报到。他介绍,自己就读辽宁省的超长教育实验部,相当于小学和初中跳了级,所以年龄比较小。由于从小就和“90后”的“大孩子”们一起长大,在他眼中,“00后”和“90后”没有太大不同。

被问及作为“小弟弟”进入大学,是否会因年纪小而有优越感时,他表示优越感没有,倒是憋着一把劲儿,自信自己年纪虽小,成绩也肯定不会被甩下。

同样是“00后”的王雅芬来自湖南益阳,就读机械航空与动力专业,由于爸爸妈妈都是老师,“无人看管”的她5岁不到就走入学堂。

昨日,她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学校。中午她父母就离开了,对已独自在高中生活几年的她非常放心。王雅芬告诉记者,希望大三、大四能争取到保研机会,以后想从事科研工作,所以希望大学四年在学习上能做到最好。

清华大学新生在填写入学手续。昨日上午,清华大学2017级新生开始报到入学。

  清华大学新生在填写入学手续。昨日(23日)上午,清华大学2017级新生开始报到入学。

新生男女比略超2:1

今年,清华大学在前期机械工程学院大类招生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将纳入本科招生的所有专业整合为16大类。

按大类招生有利于减少考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又给考生更大的选择自由权,打破了学科界限,有利于交叉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培养。

作为传统的理工类强势学府,理工类考生的占比高达77.3%,文史类考生占比8.47%,艺术类考生占比7.17%,来自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考生(不分文理)占比7.05%。内地新生中,少数民族考生占9.66%,来自县级及县级以下高中的考生接近四分之一,男女生比例略超过2:1。

在今年入学的近3800名新生中,来自韩国、马来西亚、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国际学生有330余名,港澳台学生68名、内地学生近3400名。此外,还招收了来自26个少数民族的新生,包括仡佬族、羌族、哈尼族等。

■ 那些新生

残疾考生魏祥

携母入住独立宿舍设有无障碍床

昨日,魏祥(坐轮椅者)在办理新生注册工作。 新华社发

  昨日(23日),魏祥(坐轮椅者)在办理新生注册工作。 新华社发

甘肃残疾考生魏祥“带母上清华”的消息日前引发舆论关注。记者从清华大学了解到,魏祥前日晚上已入住学校,昨天上午7点,和母亲一同来到学校报到。

身患先天性脊柱裂、椎管内囊肿,双下肢运动功能丧失的魏祥,在得知有望被清华录取后,曾致信希望学校帮助母子俩解决住宿问题。

记者了解到,清华把国际学生公寓其中一栋的一层部分房间作为专门的宿舍,有独立卫生间、两间卧室,方便残疾学生家人住在一起照顾。卧室面积在7平米左右,整间宿舍共20多平米。昨天,记者来到魏祥的住处,打开魏祥的宿舍门,可以见到左右两间卧室,面积不大,但光线明亮,窗外可见绿树花草。左侧的卧室床边有专为残疾人设置的扶手。床已经铺好,在宿舍门边,可以见到折叠起来的轮椅。

对于学校给魏祥的支持,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特殊待遇,都是已有惯例。”据了解,早在几年前,清华就在留学生公寓改造了四间这样的AB房,专供身体原因有特殊需求的学生居住。

米粉学霸唐超

去年来是参观今年终于住下了

清华新生唐超因其父亲在米粉店贴出停业告示成为网络红人。

  清华新生唐超因其父亲在米粉店贴出停业告示成为网络红人。

近日,广西桂林一家米粉店贴出“因送儿子去清华读书暂停业五天”的告示,让清华新生唐超及其父亲成为“网络红人”。昨天,记者在清华大学男生宿舍见到已经入校报到完毕的唐超一家。身着蓝色T恤的唐超腼腆乖巧,唐超父母面露笑意,心情不错。

唐超说,他和父母8月20号就来了北京,之后在北京玩了两天。昨日7点他就来学校报到,是宿舍里到得最早的。唐超就读的是清华大学土木类大专业,以后想从事水利方面的工作。

对于爸爸张贴告示成为网络热点一事,他表示特别意外,“来北京第二天突然有电视台来联系采访”。唐超说,早上他刚进宿舍,就被人认了出来。唐超父亲唐德晋说,在米粉店贴告示只是不希望老顾客白跑一趟。

昨天并不是唐超首次来到清华,去年他也曾来清华参加暑期学校,在1号楼住了一个星期。不过,他形容去年只是来参观,今年终于住下了,有了主人的感觉。

寒门学子庞众望

不想贷款希望勤工俭学自食其力

父亲是一位精神分裂症患者,母亲先天残疾、常年卧床,自己在5岁时被查出先天性心脏病,母亲坐着轮椅为他借钱做手术……作为今年河北省吴桥县理科状元,庞众望以684分(加分后744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曾引发社会关注。

昨天9时许,庞众望来到清华大学报到。他告诉记者,前天晚上,舅舅和高中老师就陪他来到北京。他来到清华的第一感觉是“环境好,挺大的,都找不到路。”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勉励庞众望“希望你能在清华好好学习,更上一层楼”,并送给他一个爱心纪念封,里面有爱心路费卡、爱心自行车卡、爱心购物券等。

庞众望就读的是精密仪器专业,他未来想成为一名工程师。在学费方面,由于学校资助,基本不用家里担心,他不想贷款,他希望通过勤工俭学的方式自食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