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变的是干部的好作风

变的是全村人的精气神

行走在龙门村,时常会碰到村民微笑着打招呼,分享他们幸福的生活,末了,不忘加一句:都是党的政策好、干部好!

4年前的那次村民大会,大家记忆犹新。村支书汪德刚信心满满:县里有扶持政策,请大家踊跃报名开农家乐。

没人响应。那时,整个村庄都出奇地静。

走访农户,了解到村民的顾虑后,村两委一合计,带18户农民到江西婺源等地考察。

还是没人报名。

村办公大楼里,闷了半天后,大家的眼光齐刷刷投向当时的村主任余广群。余广群一阵紧张:“我盖房子还欠着23万元呢!”

“我们没有条件开饭店,你家有新楼房,你是村主任,就带个头吧。”

看着大伙儿期盼的眼神,余广群咬咬牙,带头报名开农家乐。这样,龙门村第一批共9户农民也跟着报了名。

开农家乐得装修,粗粗一算,少说也得5万元一户,9户就是45万元,可是这9户人全都负债在身,钱从哪来?

“我们开农家乐想装修,大家都没钱,你这里能不能借钱?”镇信用联社主任办公室里,汪德刚开门见山。

“借钱可以,但要找人担保。”

“那我能担保几户?”

“你是村支书,担保两户没问题。”

“那好,我担保两户,其他村干部每人担保一户,怎么样?”

“可以。”

汪德刚马上回到村里,召开村两委会议,村两委干部一致同意。

农家乐开了,可是客人又在哪呢?

龙门村两委干部又拎起背包,闯荡沪杭。一下火车,就盯着墙上的广告牌,抄录旅行社的电话号码,然后兵分两路,一家家旅行社敲门进去洽谈……

旅行合同就这样一个个签下,旅行团队就这样一个个进村。

送走第一个团队时,汪德刚拉着导游,忐忑地问:游客反映怎么样?答案让人失望:菜太咸、太辣,酱油太多,卫生不到位……

村里马上组织培训班,请礼仪老师来讲课。

乡村休闲游推开后,龙门村两委干部大部分的时间精力都在这上面。村两委干部实行“值班班长制、首问责任制”,7名村两委干部及村文书、村出纳分成7个班,每班一个班长和4个组员,以一周为一周期,处理每日大小村内事务,同时需持续跟进解决当日受理事宜。

干部带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也不甘示弱。龙门村党支部实行“党员邻里阵地”,充分发挥无职党员的作用,为全村的37名党员和8名入党积极分子划分责任区,每位责任人不但要主动做好自家的卫生保洁,还要负责联系邻里周边农户的“大局意识、邻里和谐、环境卫生”等工作。

当村民们都忙于接待一批批的游客,龙门村两委干部又开始描绘他们的“龙门梦”:2020年创建国家级文明示范村,村集体年收入达到2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万元,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坚持“五水共治”,每天确保Ⅰ类水送出龙门。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