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大开的未来牛奶平台 伊利是如何玩“共创经济”的?

发布时间: 2017-08-23 16:10:3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消费者,平台,Y-Milk,消费者洞察,基本每股收益

时隔两年,伊利再次闯入黑马哥的视野成为头条,靠的是一个叫Y-Milk未来牛奶平台的创新模式。作为全球乳企8强的伊利,本文重在分析其关于未来共创共享经济的思考。

【黑马高调头条】第120期

文 | 黑马哥

在快消品领域,买卖关系正在逐渐趋向纤细化,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强关系逐步演变成偶然相遇的弱关系,这是所有快消品必然面临的挑战。未来,如何在产品生产过程中给予消费者更大的话语权,或许是行业应对挑战的根本要义。

移动互联网让消费个体接收到的信息范围无限放大,让其与品牌之间的沟通渠道更加扁平化。于是,吸引更多消费者参与到产品的设计研发,以及后续的营销推广中来,借以牢固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成为一种新的潮流趋势。

作为乳业巨头,伊利一直在新商业模式中不断探索,最近推出的“Y-Milk未来牛奶”平台,尝试了一条融合“消费者+创客+品牌”的新平台之路。

Y-Milk未来牛奶

随着消费升级的不断深化,消费者正在变得越来越“难伺候”。他们不再满足于被动接受厂家一成不变、毫无特性的产品。相反,对产品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却越来越强烈——消费者的参与和产品高度定制化,毫无疑问将会在未来成为驱动产品创新与行业改革的重要动力。

作为全球8强的乳业集团,伊利积极引进共享经济思想。早在2015年米兰世博会上,伊利首次提出“未来牛奶”的概念,经过17544个小时的打磨与完善,2017年7月18日,伊利宣布中国乳业第一个未来产品孵化中心——“Y-Milk未来牛奶”平台正式上线,以牛奶为基础,寻求新的“消费者+创客+平台”共创交互商业关系。

据了解,Y-Milk未来牛奶平台与其他产品所实现的浅层次的外观定制、包装定制不同,“共创共享”是它的灵魂。平台邀请普通消费者和具有创新精神的创客参与到产品研发中来,通过集体的思维碰撞重新定义未来牛奶的发展方向,让消费者而非企业成为输出产品的力量。“共创、共享”强调的三方是企业、创客和消费者,平台在这里起到的是协调三方的作用,但输出价值的主力军并非平台自己,而是在平台上活跃的主体们。

在今年极客公园主办的“2017 Rebuild奇点 创新者峰会”上,作为参会的唯一一家快消品企业,伊利携全新Y-Milk未来牛奶平台亮相,以吸纳多方共创、共享的创新模式,引起在场创业者、科技发烧友的极大兴趣,并在现场开启了一场未来的脑洞风暴,不断撩拨参与者那颗想去探索的心。

一起用想象力去改变生活、改变未来牛奶的生产方式,这就是Y-Milk未来牛奶平台正在以及今后要做的事情。

奶业商业模式再创新

现在,牛奶成为人们餐桌上最常见的食材,但它也存在没有创造性,或者说不性感的问题。根据农业部的数据,2016年,全国牛奶产量达到3602万吨,在庞大的数字背后,直接反映了消费者对牛奶的需求。在大多数人的眼中,牛奶无非纯牛奶、酸奶、固体奶等几种形态,并没有太多的想象空间。

目前,各大牛奶品牌产商也在尝试扭转这样的情况,普遍的做法就是增设产品线。所以你能看到,当这个行业挤进了大大小小不同的竞争者时,产品的种类也开始多了起来,鲜奶、酸奶、低温灭菌奶、甜牛奶等不一而足。看似繁荣的市场竞争,不可避免地会导向同质化程度越来越高。当产品可被挖掘的空间消失殆尽时,品牌层面的竞争也开始了。

这也成为伊利推出“Y-Milk未来牛奶”平台的一个重要原因,这反映了其对传统商业营销模式的变革以及对创新的追求。

其一,Y-Milk未来牛奶平台构建一种新市场关系。在伊利共创交互的思维里,消费者为创客研发提供灵感来源,创客为则品牌创新提供创意和技术支持,创客与品牌联盟推动创新产品研发,满足消费者对牛奶饮用的需求。

消费者更是担当起重要角色,既是创新产品的研发员,又是品牌研发的参与者,更是创新产品的首批用户。在整个传播的孵化过程中,三方主体共创协作,平台创意全程向三方主体开放。

其二,Y-Milk未来牛奶平台突破传统生产方式。传统的产品生产是以企业为导向的,容易产生几个弊端,如企业生产缺乏柔性,对市场反应能力弱,产品生产的灵活性、可变性和可调节性低下,无法满足现今消费者个性化的市场需求。

而Y-Milk未来牛奶平台希望通过打破“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僵化立场思维,从而打造全新商业链路。由消费者以创客身份提出对于“未来牛奶”的设想,品牌对设想进行基于市场、技术层面的评估,并做出可行性分析判断。

其三,Y-Milk未来牛奶平台是众包模式再升级。传统众包模式只是一个公司把由员工执行的工作任务,以特定的生产模式外包给开源的个体生产商。随着消费习惯的形成,订单量不确定性容易造成人力成本增加,配送积压,制约行业的发展。

对Y-Milk未来牛奶平台来说,伊利想让工业时代下大生产、大渠道和大消费的整个链路产生变更,平台作为最终的承接吸纳三方的力量,从而将产品大生产的开放性无限放大。

如果突破商业思维的层面,从更深的消费者心理需求去研究,其实顾客与品牌互动的需求始终存在,每个消费者心中都希望成为一个富有创造力和创新精神的“创客”,渴望定义自己使用的产品。

当下技术的快速发展,缩短了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也为那些脑洞的想法创造出实践的可能性。在新时代下,Y-Milk未来牛奶平台想要做的就是及时利用三方共创共享的优势,从而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伊利的自我变革

据了解,伊利集团由液态奶(原奶)、酸奶、奶粉、冷饮事业部组成,所属企业130多个,旗下拥有雪糕,冰淇淋,奶粉,乳酸菌饮品,酸奶,奶酪等1000多个产品品种。从2003年至今,伊利以强大的实力领跑中国乳业,并以极其稳健的增长态势成为了持续发展的行业代表。

今年3月份,伊利发布了2016年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06.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80%, 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93元。同时,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6.58%,已连续六年保持在20%以上,再创行业新高。

伊利作为乳业龙头优势进一步加大,持续稳居亚洲乳业第一宝座。伊利作为乳制品行业的领导者,一直没有停止自我变革。

首先,供应链智能化。伊利打造了“全链创新”体系,把智能化贯穿到整个产业链当中,通过大数据以及智能制造的应用,用数字化的手段和国际化的标准重构全球分工,整合全球产业链,实现对全球最优资源与智慧的集聚与整合。

说到底,过硬的产品与技术才是布局新产业链的关键。伊利用全球资源来满足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用国际化研发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和健康,与全球质量领域顶尖伙伴的合作,是希望通过升级伊利全球质量管理体系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期待。

其次,新市场多样化。伊利实时利用大数据进行消费者洞察,全方位构建消费者生态圈。运用互联网前沿成果,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的多层次需求,优化体验。

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变革,人们希望购买的商品可以满足自身个性化的需求,而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度挖掘正是跟紧消费升级,打开多元化市场的重要途径。伊利重视深度挖掘消费者需求,正在不断打开多元化市场,Y-Milk未来牛奶平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可以说,伊利集团强大的实力是Y-Milk未来牛奶平台的后盾,当人工智能、VR、AR 等互联网技术迭代更替,开始深刻变革人们生活的时候,Y-Milk未来牛奶平台或是乳业变革一个新的开始。

小结

笔者以为,Y-Milk未来牛奶平台标志着伊利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融合共创共享的新经济思维是商业模式的一个创新,迎合了未来快消品营销发展的根本趋势。

据了解,除了入场极客公园的奇点大会,Y-Milk未来牛奶平台还正在借助极客公园的平台优势,直接连线众多技术团队和创客团队,并且计划在9月跟随ONE SHOW中华青年创意竞赛对话高校师生。此外,未来牛奶还跟果壳网、好奇心日报,以及知乎等达成相关合作。据透露,今年年底就会有一部分与外脑共创的种子产品和大家见面了。

通过Y-Milk未来牛奶平台一系列的措施,让消费者参与到产品的生产过程中来,这样既好玩有趣,又能增进企业、创客和消费者三方的关系。这是Y-Milk未来牛奶平台最大的设想,也是伊利“共创共享”商业模式探索的一个开始,未来仍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