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最具创意人物榜单发布 网易丁磊朱一闻金韬入选

发布时间: 2017-08-23 16:08:01 | 来源: 南方网综合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阴阳师,榜单,丁磊,个性化推荐,网易CEO

8月10日,国际著名商业媒体《快公司》杂志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商业最具创意人物榜单”。网易公司创始人和CEO丁磊、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和游戏《阴阳师》制作人金韬同时入选榜单,让网易成为唯一一家超过3人入选的互联网公司。

《快公司》是全球三大财经商业媒体之一,也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业杂志之一。自2014起,《快公司》开始推出“年度中国商业最具创意人物榜单”,以人物为视角,洞察每一年的商业趋势和变化,通过对创新的认知,不断影响未来的商业有识之士。榜单旨在表彰过去一年在互联网、IT、人工智能、制造、金融、健康、新零售、餐饮等领域做出创新的100名不同领域人士和优秀中国商业先锋,提名人选涵盖了商界领袖、初创公司创始人、学者、科学家、设计师、艺术家、自媒体人,乃至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人。在《快公司》看来,这份榜单是中国商业创新领域独具特色的价值汇总,且其价值并非基于公司估值,而在于这些创新人士在自身领域的开拓性创想,及其实践所带来的深远影响。

作为以产品创新力闻名的互联网公司网易,成为了此次榜单中“最具创意”的公司。除了网易创始人兼CEO丁磊外,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阴阳师》制作人金韬,均入选榜单。《快公司》对三人做出了高度评价。网易CEO丁磊被认为作为一名早已在商业上有所建树的创业者,在过去一年“不动声色,厚积薄发”,“带领网易在社区、新零售、游戏等方向逆势突破”。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则被认为带领了网易云音乐从“音乐+社交”切入,打造出中国最活跃的音乐社区。《阴阳师》制作人金韬则获得了“用《阴阳师》征服二次元世界,除却精良的制作,还得懂得如何制造流行”的评价。

作为老牌互联网公司,网易在过去20年持续焕发出的创新活力,已成为媒体、行业人士时常探讨的话题。从电商、社区、游戏,过去几年网易公司在丁磊的带领下实现了多维度的逆势突破和成功。这其中,创新就是最大的注脚。

2015年起,网易在电商领域另辟蹊径,先后推出网易考拉海购、网易严选等电商业务。网易考拉抓住了跨境电商红利,用两年时间吸引大量新中产阶层用户,顺利占领跨境进口电商最大市场份额。2016年问世的网易严选则赶上了消费升级的东风,通过与中国制造业合作,成为ODM模式的先行者。这两个产品从品质电商入手,通过模式、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持续增加造血能力,以开创性思路推进商业实践、重塑中国零售供应链条的尝试引发了业界巨大反响。通过“假一赔十”、“30天无忧退货”,以及与海外品牌商、国内制造商的创新合作模式,网易电商以一己之力加速改善中国零售目前的三大困境,即选择过剩、品质不齐、缺乏个性,以此应对巨变中的生活方式,其创新路径正在快速收割市场份额,打破已有两强争霸格局。甚至,有不少媒体开始将网易誉为阿里、京东之外的“中国电商第三极”。

在电商之外,网易云音乐凭借创新而获得前所未有的口碑已是业界公认。自2013年上线至今,网易云音乐的用户规模不断高速增长,目前已超过3亿,成为市面上增长最快、口碑最好的音乐产品。通过创新性的歌单、评论、个性化推荐和音乐社交等优势,网易云音乐改变了中国人听歌的方式。此前,音乐软件通常被认为是一个单纯的播放器,网易云音乐则通过引入多样化的音乐社交功能,让制作歌单、看评论、互动成为用户的新习惯。这些举动拉近了用户和用户、用户和音乐人之间的距离,也帮助网易云音乐收获强口碑,成为在线音乐领域影响力最大的产品之一。

《阴阳师》等本土游戏的风靡,让《快公司》这一美国媒体及外界感受到了中国年轻一代在认知与生活中的渴望。2016年9月,网易自研手游《阴阳师》创新地将原汁原味的和风美学体验带给用户,获得了超出预期的市场反应:推出两个月游戏即登顶全球iOS收入榜第一,更创造了“抽SSR”、“吸欧气”等热门社交词汇。8月1日《阴阳师》在韩国登陆后,便相继取得App Store免费榜第一、畅销榜第三的成绩。在这一成功的背后,《阴阳师》制作团队在开发过程中对人设、剧情、交互体验、配音等每个细节的极致要求和创新性玩法被认为是核心关键。而这主要依赖于网易游戏的整体创新能力。

在中国游戏行业,网易自2001起便一直扮演着最早、最成功、最持久的原创游戏研发厂商角色,内部创造力是网易游戏的独特标签。2001年,网易正式成立在线游戏事业部,与中国游戏热爱者一同成长16年,期间自主研发了《梦幻西游》电脑版、《大话西游2经典版》、《天下3》、《新倩女幽魂》、《梦幻西游》手游、《大话西游》手游、《倩女幽魂》手游、《阴阳师》、《乱斗西游2》、《率土之滨》等数十款备受玩家喜爱的热门端游和手游,更独家代理了《魔兽世界》、《炉石传说》、《守望先锋》、《我的世界》等多款风靡全球的游戏。强大的自研实力和内部创新机制,让网易有机会推出一个又一个爆款游戏,收获数亿全球玩家,并在过去十余年中始终坚固自己的市场地位。

从丁磊到朱一闻到金韬,从网易考拉海购、网易严选到网易云音乐,从经典的《梦幻西游》、《大话西游》,再到国民级爆款手游《阴阳师》等游戏产品,网易从上到下对创新产品和体验乃至于产品品味的重视、实践,所带来的不只是网易自身获得的商业成功。核心还在于,网易这家公司如何用具有匠心、品味、创新精神的产品与服务推动行业标准重塑,如何改变中国零售、音乐、游戏等行业的新格局,进而对更大范围的用户产生积极的影响,这才是《快公司》这份榜单的价值所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