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超市节” 让掌合天下又一次站在了风口上

发布时间: 2017-08-23 11:58:37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818,818超市节,验证平台,品牌商,促销活动

光明网讯继阿里“11.11”,京东“6.18”之后,掌合天下高调推出”818超市节”,如今已成功举办第三届,但与“11.11、618”面向C端消费者不同的是,掌合”818超市节”是面向全国600万家中小超市终端的专属促销节日。可以说,这也是国内B2B领域内唯一的大型促销活动。掌合力造“818”的背后到底是为了什么?

在解读之前,首先我们来看看,掌合天下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平台?

国内首个快消品“自营+撮合”混合平台模式践行者

掌合天下成立于2013年7月,先后获得阿里系湖畔山南、华夏钰生以及海航系供销大集的A轮、A+轮和B轮投资,融资金额达十亿元以上。掌合天下初期通过撮合,采取特许加盟形式介入快消B2B领域,加盟商通过向平台缴纳一定的技术使用费,获取当地特许经营权。初期下的轻资产模式让掌合实现区域市场的快速扩张。随着规模性地增长,同时借力海航集团供销大集的资源优势,逐步形成自营+撮合的平台化模式。

笔者曾经关于快消B2B平台表达过以下两个核心观点:一,不能单一做自营或撮合,品类特性决定了供应链的服务模式,只有自营加撮合混合模式才能实现商品流通的最大化效率;二,由于撮合在技术和模式上很难形成专业壁垒,因此撮合模式的马太效应会非常明显。就从目前发展形势看,除了阿里的零售通之外,就要数掌合了。但同时掌合天下也兼具了自营的属性,因此总体而言,掌合在模式上较零售通和新通路有较大的灵活性和发展空间。

以上是关于掌合天下平台模式的优势解读。当然,在业务扩张上也凸显了混合平台的领先势能,依据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掌合的业务范围已经覆盖了28个省、800多个城市,遍布东北、华北、华中、西北、华南等多个区域。

反观这样一个全国性的快消品B2B平台,力造一个 “818超市节”的背后有什么意义?因为这样的大型活动,它注定不会像“11.11、618”那样普惠大众成为全民狂欢节。

那么,今天笔者从以下几个维度来解读“818超市节”的内涵和意义:

“818超市节”背后的全产业链联动意义

1、节日低价促销只是表象,平台大练兵才是本质

毋庸置疑,“818超市节”普惠超市只是外在表象,而其内在意味着平台大练兵。为何归咎于大练兵呢?因为做B2B领域平台“难”,企业不仅仅需要做上游供应链,还有中游的加盟协调链,以及下游终端超市的需求链,基础设施的搭建仓储、物流、配送、服务等等。

对比B2C领域,举个例子可以更为直观的理解:B2C是从大众百姓口袋里掏钱,而B2B是从生意人口袋里挖钱……

因此对于掌合而言,深知平台模式背后的复杂性,平台本身需要一次全链条的联动,为平台做一次实战演练,验证平台的运转效率,同时亦是为了树立B2B平台的标杆位置。

2、百万超市的意识觉醒,助推B2B行业成型

当然,如上文所说,成为不了全民狂欢节,但是,或许可以成为全超市主的采购节。从2015年开始超市老板陆陆续续接触到各类B2B平台,从一开始的“喜”(第一次可以线上线下比价,实现选择性订货),到如今的“悲”(价格的波动、品类和服务的缺失等),B2B平台相对线下经销商的劣势让终端逐步失去了信心和耐心。

但是“818超市节”这轮规模性的促销活动,或许可以让终端第一次深刻认识到,你可以讨厌B2B平台的品类缺失,无法满足你的一站式采购需求;你可以不接受任何阶段性价格波动、你可以对地推人员的爱答不理,但是你无法拒绝线上订货,终将有一天你会习惯上在手机上“点点点”填满你的货架……

这轮“818超市节”对于超市主而言,是一次意识上的觉醒。

3、供应链主体的深刻警示,合作才能生存

除了超市主的意识觉醒之外,我们再走向后端看看,品牌商和经销商会有如何变化?可想而知,“818超市节”的背后就不仅仅是一个节日,一个促销活动。品牌商需要思考的不再是要不要合作?动了线下的存量怎么办?线下经销商该怎么办?……这时候品牌商需要搬个凳子看着平台的营收做思考:如何合作!如何权衡线上线下!如何安全地维稳这个线下与线上的过渡期!另外,经销商同样思考的不再是B2B平台离我还远,不急,看看形势再说……经销商只有这两条路可选,要么转型,要么等死。

超市的意识觉醒,品牌商与经销商的态度转变,这是整个B2B领域崛起的信号释放。

新零售背景下的数据化战略

第三届“818超市节”将持续一个月之久,今天我们就脑洞到底,提前发散。“818超市节”的举办最终会呈现一串串或大或小的数字,这些数字除了能够占据企业的服务器资源之外,几乎没有什么作用,但如果将这些数字进行整理、归类、统计、编排……最后仍是数字,但这串数字的价值远超出活动本身,因为他们能够给企业提供战略决策依据。找出问题,调整优化,提升内部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或许有人会说,这一天的数据怎么会提供战略决策依据呢?但是请不要忘了,平台本身每天都会有持续不断的数据,今天的数据和明天的数据对比,今天的活动与明天的非活动数据对比,同样进行整理、归类……新零售的核心驱动力—数据。

可以想象,“818超市节”背后的交易将会形成巨大价值的B2B大数据,数据不仅仅帮助平台本身决策,同样亦可以帮助品牌商实现更精准的营销……

笔者认为就是掌合天下力造”818超市节”背后的真正意义和价值。

快消品B2B平台的快速发展,是消费升级以及互联智能化必然的趋势结果。当然,也离不开资本的助推加速,从15年开始各类平台先后被资本青睐注资,历经2年的发展和成长,17年可以说是资本炒热后的平台实操,且抛去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到底带来什么样的效果反馈?“818超市节”我们拭目以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