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经典-―魏紫熙山水画代表作《黄洋界》赏析

发布时间: 2017-08-22 11:42: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玉麟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红色经典,魏紫熙,山水画,黄洋界

 

国画 《黄洋界》 魏紫熙 作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江苏省国画院院长 宋玉麟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十朝古都的南京经济繁荣,人文荟萃。明末清初出现“金陵画派”后,到20世纪60年代,以傅抱石为代表的画家独步当代,创造了“新金陵画派”,开启了中国山水画的新篇章。魏紫熙先生和家父宋文治先生就是“新金陵画派”的代表画家,素有“钱亚宋魏”之称(钱松喦、亚 明、宋文治、魏紫熙)。因父亲的关系,我从小便拜识魏老。魏老待人谦和,学养丰富,画技超群,是我十分敬重的长者。

魏紫熙先生(1915―2002),河南遂平人。1931年考入河南艺术师范学校,1945年在南阳举办个人画展,1957年进入江苏省国画院。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美协常务理事、顾问,徐州市国画院名誉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津贴,并多次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出版有《魏紫熙画集》、《魏紫熙人物画选》、《魏紫熙山水画技法解析》等多部画册,多次举办个人展览,作品被中外博物馆和富商政要收藏。

魏老早年学习王石谷画法,后来钟爱南宋刘松年、马远、夏圭、李唐的斧劈皴法,对清初的石涛、梅清等诸家画法颇有研究。魏老在师法古人,效法传统的同时,更加崇尚自然,面向生活。1960年,他与傅抱石、钱松喦、亚明、宋文治等省国画院画家一起参加二万三千里写生团,广游祖国名山大川和革命史迹,此后又走出国门,访问巴基斯坦和日本。魏老不断写生,不停研习,融会贯通,发展创新,从而自成一体。构图新奇,意境寻味。苍秀齐出,刚柔并济,震惊画坛的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如《巡逻》、《风雨无阻》、《天堑通途》等等。现在陈列在中南海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室的《云起千峰动 泉飞万壑鸣》就是他的代表作之一。1977年,魏老为毛主席纪念堂绘制的巨幅山水国画《黄洋界》是他的巅峰之作,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幅《黄洋界》(66×44cm)由著名收藏家王罡先生收藏。这幅《黄洋界》是毛主席纪念堂、中央军委“八一大楼”会见厅巨幅画作黄洋界的样稿,是魏紫熙的代表作。1977年9月, 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魏紫熙四条屏宣传画《革命摇篮井冈山》,面向全国发行。著名书法家武中奇先生题写名称,每个条屏4幅,4个条屏共16幅山水画,《黄洋界》是其中的一幅。后来被作为重要条目“井冈山写生16幅作品由江苏出版”,收入魏紫熙艺术年表。(还有一种说法:出版时间是1976年,出版单位是江苏美术出版社。经考证,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2007年9月,是魏紫熙先生的代表作《黄洋界》出版发行30周年。魏老之子、江苏省国画院著名画家魏镇先生专门题跋,以示纪念:“此黄洋界是家父魏紫熙先生1976年井冈山写生所创作的第一幅小稿,是巨幅作品黄洋界的雏形,是不可多得的精品佳作。丁亥年秋,魏镇鉴题。”

毛主席纪念堂

中央军委八一大楼

中央军委八一大楼会见厅悬挂的是魏紫熙巨幅山水画《黄洋界》。图为2014年4月8日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上将在《黄洋界》前会见美国国防部部长哈格尔

黄洋界,海拔1300多米,山高壁峭,雄峰耸立,谷深万丈,是井冈山五大哨所之一,上山仅有两条小道 ,确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1928年,国民党军得到红军主力下山的情报后,组织7个团的兵力,采取分进合击的战术,围攻黄洋界。红军仅有两个连的兵力,打退了敌军的进攻。黄洋界保卫战,创造了我军历史上以少胜多的典型战例,为红军以及中国革命后来的发展壮大产生了巨大影响。毛主席对黄洋界的胜利评价极高,在三首诗中提到黄洋界,特别是“黄洋界上炮声隆,报到敌军宵遁”的名句,在“文革”期间,更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魏紫熙山水画代表作《黄洋界》(局部一)

魏老面对这一重大题材,以超常的思维,非凡的想象,俯瞰的视角,对黄洋界的云海、群峰、松石等特殊景观给以精确的描绘。魏老边勾边皴,勾皴并举,用笔繁复紧密,充分表现出罗霄山脉黄洋界山石的复杂多变和山壑的阴阳向背。接着用逆笔中锋,先勾后皴,灵活地表现出山石的质地和细部结构。魏老在右下方画出云海,在中部山谷中画出一片片飘浮不定的行云,更加突现了黄洋界山势险峻,雄伟峭拔,气势磅礴,云海苍茫,气象万千的壮丽美景。

魏紫熙山水画代表作《黄洋界》(局部二)

《黄洋界》整个画面的基本色调采用赭红色。这种赭红,干湿交替,多层积染,层次分明,十分厚重。如同战士的鲜血染红了群山,象征着当年的战争异常残烈。创作时间定格在1976年秋初,与赭红色的画面交相辉映,又寓意着中国革命红红火火,硕果累累,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魏紫熙山水画代表作《黄洋界》(局部三)

30年了,整整30年了!这幅《黄洋界》品相如初,色泽亮丽,就像昨天刚画的一样,特别是《黄洋界》的上部最为精彩。40多个山峰在云海中若隐若现,云涌峰浮,如梦似幻,巍峨的黄洋界纪念碑在群峰中高高耸立,令人肃然起敬,真是淋漓尽致!真是看为观止!

上世纪70年代,是魏老艺术造诣、创作激情、身体素质最佳的黄金时期。这个时期魏老赴井冈山等地一共写生创作200多幅作品,《黄洋界》是他最得意的一幅,后来成了毛主席纪念堂巨幅国画黄洋界的样稿。1980年,魏老在徐州谈到巨幅黄洋界的创作体会时,便以这幅《黄洋界》为例,要求青年画家多写生。在魏老眼里,写生需要下苦功夫,写生也是创作,好的写生作品本身就是一幅好画。

魏紫熙山水画代表作《黄洋界》(局部四)

这幅《黄洋界》,充分表达了魏老对革命圣地的无限敬仰和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由衷赞美,是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高度结合的精品佳作!是时代政治和绘画艺术完美统一的红色经典!

2007年9月于金陵钟山之麓,至此魏紫熙先生的这幅《黄洋界》出版发行整整30周年

――原载2009年第11期《东方艺林》、百度百科词条:魏紫熙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