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最有趣的茶书,读最深情的茶语

发布时间: 2017-08-22 09:35:00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仙子,苦旅,茶学,品茶语,百家讲坛

上海不产茶,但这座城市的人爱喝茶。忙忙碌碌、纷纷扰扰的城市生活里,以一杯清茶为媒的中国式生活方式渐渐成为我们的奢侈品。

开门七件事,茶已然成为我们生活的习惯。同时茶是文化的,是审美的,也是修养的。然而,自古喝茶者众,知茶、懂茶者寡。

近年来,关于茶文化的书也有不少。但是,以青春的赤忱亲历其境,以对茶的挚爱深入其中,以生命的体悟讲述茶文化的,今年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的茶仙子系列丛书《喝茶趣》和《品茶语》值得我们期待。

作者茶仙子鲍丽丽,一位年轻的“85后”,以文化的名义,把茶从“开门七件事”的平凡生活中找出来,请至文化的圣坛,还原它应有的光辉和荣耀。

这位如佳茗般清雅的东方女子,平时好读书,爱传统,精于美,以茶安身立命。虽然外表纤弱文雅,但从15岁开始进入茶世界,冥冥中仿佛接受了茶的嘱托,从此开启了注定一生的寻茶真义的“苦旅”。走进100多个没有被人工驯服的古茶山,寻访数十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山路崎岖,旅途颠簸,却始终坚持。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也被这份坚持与努力所感动,亲笔题写“千年古树溶壶间,远访细问无数山”。

作为中国茶文化推广大使,同时也是中国唯一一个上海、米兰两届世博会的茶仙子,她带着使命感一直在践行着中国文化和茶文化的落地工作。多年来,茶仙子行走于世界各国,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修炼茶心,体悟茶道,孜孜不倦地了解一片叶子千变万化的香和味,探寻其中包含的对美好的中国式生活的追求。

爱茶的人,遇到极品好茶,会喝到感动;读书的人,看到一本好书,也会看到感动。本次书展中,首发签售的茶仙子系列丛书《喝茶趣》《品茶语》,书中没有关于沧海桑田的严肃,满满的都是对茶的热爱,在传承着先辈们的茶学经典的同时,融入了作者的茶心与茶学见解,将博大精深的茶文化柔软细腻的解读,简约雅趣。相信细读此套丛书的广大读者,都会为茶仙子引领的中国式生活方式所吸引,为茶趣、茶美、茶心、茶道的情愫所打动。

以茗邀约,嘉宾云集。出席现场为茶仙子新书做助力推介的众嘉宾是茶仙子鲍丽丽最尊敬的师者、长辈、人生导师和挚友们,包括曾登上央视《百家讲坛》大受欢迎的著名学者鲍鹏山、复旦哲学院副院长郑召利、《吃茶去》杂志总编辑,著名茶文化专家舒曼、生活美学分享者张敏芳、当代中国优秀青年艺术家李科毅等。这些中国传统文化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将从文化经典传承、哲学、茶学、生活美学、文化艺术多个角度与茶仙子对话,联袂解读书里的茶香。

此外,现场的签售也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的目光,人民网、新华网、搜狐网、中新网、东方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纷纷到场报道。

日日饮茶,茶不曾离开过;倒是我们,与茶的距离忽远忽近,这种远离,不是唇齿间的隔阂,而是心灵的疏离。希望更多人在悠悠茶香中,继续关注中国式生活方式,与茶仙子鲍丽丽一起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向世界传播中华文明的价值。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