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21日发布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与中国工艺(集团)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至此,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缩减到100家以内,现为99家。

据了解,中国轻工集团公司由原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海诚国际工程投资总院和中国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3家中央企业重组而成,主营业务为:轻工产品及装备研发与制造、相关工程承包与设计及贸易物流与服务等;中国工艺(集团)公司由原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和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联合重组成立,肩负着弘扬工艺美术文化、振兴工艺美术经济、发展工艺美术产业、向世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等使命。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央企重组的根本目的是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同时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近3年来,央企重组已取得了阶段性效果。比如,宝钢和武钢重组后,可从更广的范围统筹考虑产能布局,大大减少了重复建设和重复投资,重组后压减过剩的钢铁产能近千万吨。下一步要深入推动央企重组,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分类改革结合,加快推进钢铁、煤炭、电力业务整合,要凝聚力量进行结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