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国科技创新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在其“下属机构”——民生项目管理委员会网站发布声明,否认两家组织与其所属关系。网络截图

近日,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名为“中国科技创新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军民融合工作委员会”的组织实为“山寨社团”,该报道刊发后,引发社会关注。

昨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山寨社团”上级机构“中国科技创新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同样被网友指出为“山寨”机构。该机构自称国家科教领导小组下设机构,但记者调查得知,其既未在中央编办登记,也未在民政部登记注册。

此外,记者梳理发现至少有18个冠名该“中心”的“下属组织”(包括前期曝光的“军民融合工作委员会”),这些组织也被指“山寨”,有的自称“公益组织”,有的自称“事业机构”。不过,记者在民政部“社会组织网”和中央编办“中央机构编制网”上,均未查到任何一家组织的登记信息。

昨日,记者获悉,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在京召开“治理规范以‘军民融合’名义从事违法违规活动”协调会。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民政部等15个部门参加了会议。

针对当前军民融合社会组织鱼龙混杂,中介服务机构良莠不齐,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多而杂乱,论坛展会遍地开花,甚至借机敛财,园区建设有同质化泡沫化的苗头,一些退休领导干部和退休军人未经批准参加社团组织等问题,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通报有关情况,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协调机制,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分类治理规范;加强政策解读,强化正面引导;充分发挥信用惩戒、媒体监督作用,为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环境。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