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记者从重庆铁路公安处获悉,为了确保广大旅客暑运期间平安出行,重庆铁路公安处组织警力对重庆站、重庆北站、达州站、内江北站等辖区车站周边治安环境开展了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700余件,打击处理各类违法人员1640人。

“我们重点对售票厅、车站广场、出站口等周边区域,兜售车票、喊客拉客、乘车住宿等宰客行为以及携带各类违禁品、危险品进站乘车扰乱站车秩序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集中整治。”民警告诉记者,他们会采取视频巡控和便衣打击相结合的方法,对重点区域全天候盯控,对出现的警情由便衣民警跟进处置,确保“发现一个、查处一个、打击一个”的目标,形成“视频盯控、便衣追踪、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

8月15日11时许,重庆北车站派出所执勤民警在重庆北站开展巡逻时,发现违法人员阳某在重庆北站北广场第二售票厅内喊票拉客,扰乱了公共场所秩序,执勤民警立即上前将其挡获。经办案民警询问,阳某对自己在火车站售票厅喊票拉客的行为供认不讳。重庆铁路警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之规定依法给予其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据统计,目前,重庆铁路警方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700余件,打击处理各类违法人员1640人,刑事拘留3人,行政拘留83人,治安处罚1554人,有效的净化了火车站地区的治安秩序。

在此,重庆铁警提醒广大旅客,现逐步进入返程高峰,广大旅客,尤其青年学生出站时不要随意丢弃车票,以免泄露个人身份;在乘车时,尽量不要与陌生人交谈。在彼此不十分了解的情况下,不要将联系方式和家庭情况告诉陌生人,以免给家人带来麻烦;乘车过程中一定要警惕身边的“老乡”、“同门”,不要轻信他们的谎言;从正规地点乘坐公交、出租车等交通工具前往目的地,切勿轻信他人招揽搭乘非正规运营车辆。(记者祝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