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购租同权”下多方抢滩长租市场

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广州、成都、郑州、北京、南京等多地陆续出台租赁住房改革新政,“购租同权”成为一个新的方向,一个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全新的租赁住房时代悄然到来。然而,一切都在变得美好的同时,包括租房客在内的许多市民都想到这样一个问题:“租购同权”会不会大幅提高房屋租金?

两个月以来,各地密集出台租赁住房改革新政。在这些新政中,“购租同权”成为关键词。而在市场方面,“长租公寓”开始受到租客的欢迎。一些房东也纷纷将房子租给“自如”这样的长租公寓平台。借着政策和市场的东风,长租公寓站到了风口之上。租赁市场正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政府、国企、开发商、中介如何角逐住房租赁市场?是否会导致租金的大幅波动?

 图为民众选购商品房。中新社记者 韦亮摄

  图为民众选购商品房。中新社记者 韦亮摄

政策

多地出台租房新政剑指“购租同权”

从《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到7月20日,住建部等九部委发文要求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并把深圳、广州、南京等12个城市列为首批试点。作为第一个出台新政的广州一鸣惊人,其提出的“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在全国范围引发了热议。

8月17日,北京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北京户籍承租公共租赁住房和直管公房的,可根据备案信息申请办理户口登记和迁移手续。京籍无房家庭子女满足相应条件可租房上学。

在北京市住建委召开的《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座谈会上,北京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虽然北京的方案没有像广州一样把“购租同权”作为一个主要的宣传点。但实际上,北京的方案一点不比广州的方案弱。北京的方案无处不体现着把“购租同权”作为改革的一个方向,但这是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8月18日,南京发布《南京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提出适时研究出台符合条件的承租人享受与本地居民同样的基本公共服务政策措施,建立承租人权利清单,逐步实现购租同权。

伴随着广州、成都、郑州、北京、南京等多地试点方案的陆续出台,一时间,关于租赁住房的政策在七八月份密集出台。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在悄然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购租同权”成为一个新的方向,一个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全新的租赁住房时代悄然到来。

关注

国企“组团”杀入租房市场

南京的试点方案明确提出,扶持国有企业发展规模化租赁。2017年国有规模化租赁企业不少于14家。安居集团和东南集团作为市级平台参与试点。各区政府、江北新区管委会各明确一家国有平台参与试点,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引领作用。

此前,住建部等9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也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

2017年7月14日,哈尔滨住房集团出资成立的国有控股专业住房租赁平台——悦居网正式上线运营。7月17日,广州在《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中提出,拟成立广州住房租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8月4日,成都也提出,到2017年年底,将组建或改建3至4家国有住房租赁公司。更多的地方租赁平台在搭建。

沈阳市日前也明确提出今年12月底前将出台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并组建两家国有住房租赁平台公司,通过建设、改建、收购或长期租赁等方式取得房源并负责房源的租赁运营和管理。预计到2020年,沈阳市国有住房租赁平台公司形成一定的市场规模,持有的住房租赁房源占全市增量的20%、总量的10%。

而北京,则早在2011年,就由北京市委、市政府一次性注资100亿元,成立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6年以来,该中心建设收购平台累计持有保障房项目120个共计10.35万套,住宅产业化项目45个共计6.6万套。运营管理平台持公租房项目77个共计9.14万套,已配租公租房项目53个,实现公租房配租6.2万套。公租房持有量已经占到全市的半数以上,成为全国同类最大的住房保障企业。

近期,上海两宗“只租不售”用地出让也引起了广泛关注,这两宗地均由区属国企以超低价获得。同时,深圳新组建的国有租赁企业人才安居集团开始运营,未来将筹建40万套人才住房,70%为公租房。可见,从国企入局到筹建国有住房租赁公司,国企带头和引领已成为培育规模化租赁的突破口。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李宇嘉表示,假如由国企发挥引领作用,辅之以降低用地成本、税收补贴和优惠、融资便利等政策优惠,能培育全社会机构规模化租赁,稳定租赁关系和市场秩序;国企有很多区位优越但闲置低效的存量土地和房屋,国企引领和带头,能增加租赁产品有效供应,丰富租赁市场供应体系,不仅能稳定或降低租金水平,还能发挥国企配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的优势。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相较于民营机构,国有企业在获得地方政府支持的同时,也可凭借自身的国有背景更好地获取融资。同时,国有企业做租赁,有利于盘活存量房屋。

一名地产观察人士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未来,住房租赁市场可能成为部分国企转型的新方向,成为一个新的蛋糕。但未来国企如何参与?什么样的国企可以参与进来,还需要每个试点城市更多的细则出来。

聚焦

开发商、中介抢滩“长租公寓”

盯上住房租赁市场这块蛋糕的不只是国企。在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的时候,开发商谋求转型,其中,以“长租公寓”为代表的租赁市场成为地产巨头们争相布局的一个领域。实际上,除了房地产开发商,房地产中介、酒店集团甚至拥有一两栋房源的城中村房东们都纷纷“杀入”了长租公寓。

在南京出台的方案中,除了提出打造国有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之外,也提出鼓励混合所有制和民营企业开展规模化租赁服务。2017年试点企业不少于4家,到2020年年底不少于10家。

最先在长租公寓领域试水的地产商当属万科。去年5月,万科正式推出长租公寓业务的统一品牌“泊寓”。泊寓,是万科旗下的长租公寓品牌,取自英文PORT,致力于为城市青年提供一个漂泊中的港湾,搭建年轻人的共享社区。作为开发商试水长租领域的先行者,万科泊寓已初具规模。据海通证券数据,截至7月26日,万科泊寓已在全国22个城市拥有16000间公寓。

除了万科以外,世联行也推出了旗下的长租公寓品牌——红璞公寓。龙湖也于去年正式开始试水长租公寓,并推出“冠寓”品牌。今年年初,龙湖将冠寓品牌升级为集团战略性业务,成为继房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物业服务之后的又一个主渠道业务。目前冠寓已在成都、重庆、杭州、苏州、厦门、西安、南京等城市成功运营,房间数达到4746间。央企招商蛇口也在长租公寓领域推出了两条产品线,分别是“精品公寓”和“服务式公寓”。

这些长租公寓的房间有颇为精致的统一装修,设施较为完备,面积一般不大,20多平方米为主流户型,但大堂有供休闲、娱乐的公共活动区域,并且提供标准化管理。而公寓的租住者,大多从事IT、金融、设计等行业,普遍30岁以下,大学以上学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