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蒲黄榆,行驶中的共享汽车。A06-A07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沙雪良

  8月13日,蒲黄榆路,共享汽车停放在停车位上。

  记者日前体验的共享汽车,车后围挡有缺损。

  8月13日,蒲黄榆路,一辆共享汽车有明显剐痕。

近日,交通运输部、住建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俗称“共享汽车”发展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免押金租车模式,鼓励人流密集区域的公共停车场为分时租赁车辆停放提供便利。

近两年,北京共享汽车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那么,这些共享汽车好用吗?日前,新京报记者筛选出市场上使用比较多的5款分时租赁应用(包括TOGO、GOFUN、一度用车、北京出行、CAR2SHARE),进行实际上路体验。

总体感受,新能源车由于充电需要较长时间,都设有固定停车点,取车、还车不方便,制约了用车的便捷性。

注册审核

用户注册均需验证驾照和身份证

近日,新京报记者筛选出北京市场上使用比较多的5款分时租赁应用,进行了用车体验,分别是TOGO、GOFUN、一度用车、北京出行、CAR2SHARE(没有APP,是在微信中的应用)。

这5个共享汽车应用平台,用户注册后都需要验证驾照和身份证。

“北京出行”平台,在拍照录入驾照和身份证信息后,还需要填写工作信息,包括拍照录入工牌、名片信息,填写单位和部门信息。

多数平台需要交押金才可以使用:TOGO是1500元,GOFUN是699元,CAR2SHARE需要500元。其中,TOGO退款需要在最后一次用车20天后才能申请,申请后7天内退款。GOFUN可以直接申请退款,7天到账。

CAR2SHARE要求驾照持有人过了一年的实习期,TOGO要求驾照持有半年以上,其他几个公司只要求持有驾照。GOFUN要求,领取驾照半年以内的用户,必须购买每次10元的不计免赔保险。

为了吸引新用户,每个平台都会给予用户优惠券,有的是两张25元券,也有3折券。对于录入供职企业和岗位信息的用户,CAR2SHARE会额外给予奖励。

约车还车

新能源车均需在固定点取车还车

约车后过一定时间计费

TOGO、GOFUN、一度用车、CAR2SHARE、北京出行都设有固定的停车点,用户取车无需付停车费。

“一度用车”约车后,保留5分钟取车时长,超时开始计费。相比而言,TOGO订车后,则给予15分钟等待时间,超时开始计费,不过订车后还可以免费取消,每天有3次机会。

多数平台支持异地还车

由于一度用车、GOFUN、北京出行用的都是新能源车,需要充电,它们都在运营范围内设有几百个停车点,供用户取车、还车。其中,一度用车、GOFUN支持异地还车,即可以在A停车点取车,到目的地很近的B停车点还车。

例如,打开“一度用车”,APP界面会显示最近的有车的网点,并提示路线、距离和走路到达的时间。用户选择还车网点,既可以通过输入目的地查询,也可以查看全部441个“随意还网点”选择。如果最接近目的地的网点车辆已满,那只能选择稍远一点的网点还车。

两个平台只能“哪借哪还”

新京报记者通过应用发现,在朝阳区太阳宫凯德MALL附近有“北京出行”的停车点,但是如果选择从这里取车,就只能在这里还车,这并不方便。

“北京出行”平台客服在电话中解释,“北京出行”是今年才上线运营的,目前有150个取车、还车点,其中大部分需要原地还车,仅有30个点之间实现了通借通还,其他网点仍待开通这一功能。

与“北京出行”一样,CAR2SHARE目前可选的20多个网点,也都是必须原网点还车。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