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地铁明年实现扫二维码进站

购买地铁票将不用再现场排队了!本周日起,北京轨道交通单程票互联网票务平台——易通行APP将正式上线,率先在机场线试点运行。明年一季度,北京地铁所有车站都能实现手机扫二维码进站。

机场线率先实现扫码进站

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介绍,通过APP线上购票将率先在机场线实现。本周日起,乘客下载易通行APP并进行注册,就可以在线购买机场线单程车票,到达选定出发车站后,通过在网络取票机扫描手机上的二维码完成取票、进站乘车。目前,机场线每座车站已经配备两台取票机,并完成了站务人员的培训。

除了机场线,9月1日起,还有20个大客流车站也将实现线上购票、线下取票,分别是五棵松、西单、天安门东、天安门西、王府井、大望路、前门、西直门、积水潭、东直门、崇文门、北京站、动物园、北京南站、南锣鼓巷、奥体中心、奥林匹克公园、北京西站、国贸、十里河。这些车站既有与铁路连通口岸站,也有热门旅游景点站,以及重要枢纽车站。

线上购票、线下取票,还只是第一阶段,到9月20日,乘坐机场线的乘客只要再开通APP上的二维码“刷闸”功能,就能够直接刷二维码进出站,不必先通过网络取票机取票。预计到2018年一季度,北京地铁全网所有线路和车站都能实现手机刷二维码进出站。

扫码取票只需一两秒钟

为什么要推出单程票互联网票务服务?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介绍,目前北京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已突破千万人次,工作日更是超过1100万人次,其中购买单程票的乘客约占15%。这就意味着,每日有70万乘客是到达地铁站后,使用人工售票窗口或自助设备购票乘车。购票排队现象相当普遍,高峰时段乘客排队购票时间需要30分钟甚至更长,而使用APP线上购票则大大提升了进站效率。

昨日,记者来到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在许多套自动售检票机器前,检验测试人员向记者演示了操作流程。线下取票时,打开APP中的二维码页面,对准取票机上的扫描区,纸质票立即落入取票口,整个过程耗时一两秒钟。

随后,记者体验了扫码进站,跟刷一卡通同样方便,唯一区别是扫描位置不同,闸机上的“二维码扫描区”在一卡通刷卡区下方,是一个带红边的方形“读头”。工作人员介绍,增加这项扫码功能时,只需更换加装了“读头”的闸机盖。

每个闸机群至少俩扫码通道

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主任战明辉介绍,在率先试点扫码进站的机场线,4座车站全部闸机都会升级扫码功能。而在明年全线实现扫码进站时,每个进出口的闸机群至少有两个扫码通道,也会根据用户需求进行调整。此外,扫码进站跟扫一卡通一样,属于出站后计费。

手机扫码进站,上车后没电了怎么出站?战明辉建议乘客不要在手机电量低时使用这项功能,一旦发生无法扫码出站,或者因设备原因没有扫上码,可以找站务人员进行线下操作,扣费后将信息同步至系统上。

APP购票同样享受票价优惠

易通行APP是北京轨道交通单程票互联网票务官方服务平台,经批准执行北京地铁票价政策。因此,使用易通行APP可以享受地铁累计优惠政策。APP用户还可以参加平台举办的活动赢取奖励。

记者了解到,应用系统为iOS和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都支持下载使用该APP。支付渠道目前只支持支付宝、京东支付,随着技术对接推进,将陆续开通各大银行以及微信支付。

使用线上购票时,乘客可通过选择起点站和终点站进行购票。一次最多可购买十张票,在取票时,购买的多张车票将被一次性取出。此外,线上购票可以在30天有效期内通过网络退票。(记者 孙宏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