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上午,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人民医院医疗废物处置站的工作人员杨化均,到每个科室将已分类的感染性和损伤性两种医疗废物装车,送往医疗废物处置站,然后依次装入医疗废物专用周转箱。48小时内,这些医疗废物将被统一运往垃圾发电厂进行发电。

“不仅仅城区医院,所有乡镇卫生院、乡村卫生室以及诊所,所产生的医疗废物都将用于发电。”岳池县卫计局局长齐建辉说。

在岳池县裕民镇祖家院村卫生室,村医向兆伟一边为患者输液,一边将用过的棉签放入标有“感染性废物”的黄色塑料桶内。

今年4月,岳池县和广安能投华西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合作,探索医废焚烧发电的处理模式,并推行“集中收集、转运和处置”模式。

在裕民镇卫生院,政府补贴1.2万元建起的两间医废储存室已于5月投用,黄色的医疗废物专用周转箱十分醒目。“村卫生室和诊所将医废统一交到乡镇卫生院暂存。”院长刘友明说,48小时内,由广安能投华西环保发电有限公司统一将其转运到位于岳池县普安镇的垃圾发电厂。

齐建辉称,目前,该模式已覆盖岳池县64家医疗机构,全县所有诊所和800多个村卫生室须将医疗废物交到所属辖区的乡镇卫生院。

“由于医疗废物在暂存点不能超过48小时,为此我们定做了7台厢式冷链车,避免转运过程污染环境。”广安能投华西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吴发海说,“过去医疗废品处理通常是焚烧,会形成大气污染,焚烧后的物品再填埋又会占用土地。现在将医废用于发电,不仅更加环保,还能杜绝疾病传播。”

据了解,目前广安市除岳池县外,已全面在广安区、华蓥市、前锋区、武胜县推广医废发电,全市每天可收集近3吨医疗废物,可发电1200余度。(陈地、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