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有没有感觉到现在打开窗户都闻不到油烟味了,听说县上在集中整治城区餐饮行业的油烟污染……”8月17日傍晚,记者在万兴小区听见居民聚在一起谈论着。

以前,由于一些餐饮业主环境保护意识淡薄,将没有经过净化器处理的油烟直接排放到空气中,不但破坏了环境,还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

 如今,走在邻水的大街小巷,以往热闹非凡的露天烧烤不见了,人行道上油烟弥漫的餐桌消失了。“天气热,晚上开起窗户睡觉,没有油烟味,也没有嘈杂声,都能睡个安稳觉了。”在街道上散步的市民熊军说起现在的感受,不住地称赞邻水的油烟污染整治效果突出。

变化折射出邻水县整治餐饮油烟污染的决心。为改善环境和空气质量,解决餐饮油烟带来的大气污染和扰民等一系列问题。该县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强化督查,全力推进全县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工作。

该县6月底召开了县城区餐饮业单位油烟治理工作部署会,制定《城区餐饮业单位油烟治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治落实按时按质完成。

瞄准餐饮油烟污染环境和扰民问题,该县积极展开行动,摸底排查酒店、餐馆、烧烤店等餐饮企业735户,发现问题近100个,分类建立整改台账。采取进门入户、发送短信、电视播报等形式宣传油烟综合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倡导业主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设备,发动群众举报油烟污染现象,争取市民群众、相关经营户理解与支持, 营造全民参与油烟治理的浓厚氛围。目前,收到群众举报25起,并全部处置完毕。

同时,根据经营规模、种类、油烟大小进行分类,采取“点面结合、取缔与规范结合”的方式整治。重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上甲御城餐饮一条街和中街麻辣烫一条街油烟污染问题,发出《整改通知书》和限期安装油烟净化装置通知书各21份,取缔违规经营烧烤店39家,停业整改29家。

好客来东方大酒店是这次整改的餐饮店之一,刚开始酒店负责人也不愿意安装油烟净化器,但是通过宣传和发放《整改通知书》,他是第一批按要求进行整改的餐饮业主。

    接下来,该县将建立油烟污染长效监管机制,定期检查油烟净化装置运行情况,一旦发现违规排烟行为,一律依法依规严肃查处。(黄姝颖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