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宽“产业路”绣出“幸福花”:陕西省扶风县加快产业扶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7-08-17 11:45:33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谈春平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扶风县,产业路,贫困户,衬砌渠道,赵红玉

市场信息报 (记者 谈春平 通讯员 赵红玉 淮文刚) 地处关中西部的陕西省扶风县,盖因境内的周原遗址和法门古寺而名噪天下。然而,自南向北梯级地貌的特点,也传递出各自不同的穷富信息,扶风是国家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有82个贫困村、1.4万户5.4万贫困人口,这也成为该县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

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是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铿锵号召,也是扶风45万党员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奋斗目标。立下“军令状”的扶风县委、县政府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发扬严实精神,突出精准要义,下足“绣花”功夫,因地制宜定产业,因户施策选模式,因势利导强龙头,走出了一条长短结合、梯次推进、稳定持久的脱贫攻坚新路子。

  因地制宜定产业

“精准扶贫、产业是根。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贫困户有了产业,就有了自我造血功能,脱贫致富就有了稳固根基”,宝鸡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说。发展产业,扶风曾有过多次尝试,走了一些弯路,但也打下了一定的基础。贫困群众本身就底子薄,在脱贫攻坚中更不能“瞎折腾”“一窝蜂”,需要靶向施策,选准产业,走对路子。有了这种清醒认识的扶风县决策层,在多次深入调研、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邀请专家论证的基础上,精心打造“沿乔山杂果经济林、沿关环线优质苹果、沿西宝北线设施蔬菜、沿西宝高速猕猴桃、沿渭河苗木花卉”五条产业带,绘就了一幅符合扶风实际、顺应群众意愿、功能布局合理的脱贫攻坚产业蓝图。

地处扶风县最南端的绛帐镇,渭河从这里穿流而过,形成了土质疏松、灌溉便利的开阔滩地。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县上抓住这一有利条件,成功打造了以营中、凤鸣、兴无等村为核心的西宝高速两侧万亩猕猴桃产业带,以卢家、上权、龙渠寺等村为重点的西宝客专沿线万亩猕猴桃产业带,这些“毛蛋蛋”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蛋蛋”,带动周边1.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在扶风县城最北部的天度镇,这里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属黄土高原苹果适生区,群众种植历史悠久。在脱贫攻坚中,县上因势利导,采取政策扶持、技术支持等方式,辐射带动周边群众推广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截至目前全县栽植优质苹果24万亩,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最大产业。而在城关、杏林、段家等镇街,则发展以杂果、花卉、蔬菜、苗木为主,形成了差异化发展、梯次化推进的产业布局。同时,扶风县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围绕“路、水、渠、电”,先后投资4.67亿元,新扩建、改造扶贫公路82.4公里,硬化农村生产生活道路236.5公里,加固改造危桥3座;新打维修机井23眼,新建维修泵站19座,衬砌渠道41.6公里;新增变压器28台,架设线路7.4公里,为全县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分类施策选模式

清晨6点多,城关街道黄甫村的贫困户田锁强在“科技特派员”老王的指导下,对自家的4亩雪桃园进行“水肥一体化”作务,实现了节水、降温、补肥三合一。同时,他还养了30多头猪,建起了沼气池,沼气做饭、沼液作肥料,形成了有机生态农业循环。田锁强说:“以前想搞产业,缺资金、缺技术,还怕有风险。村里召开产业脱贫动员会,让我们套餐里选路子。”田锁强口中的“套餐”,是指扶风县实施的“一户多策·扶贫套餐”政策,其中包括产业脱贫、就业脱贫等8个套餐。产业选准以后,4亩雪桃刚一栽上,县上补助的4800元产业扶持资金就打到折子上了。另外,扶风县还与西北农业科技大学、宝鸡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建立长期协作关系,聘请专家教授对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培养扶风籍带头人、土专家、田秀才1560多人,为产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技术保障。

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县上提供补助资金,全方位支持他们通过自身努力摆脱贫困。对无劳动能力和缺劳力的贫困户,扶风县创新模式精心呵护。在扶风县浪店村,全村143户贫困户中以留守老人为主就有72户,大多数致贫原因都是因病、缺技术、无劳动能力。县上把28万元扶贫资金打包使用,投入到秦胜牧业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代养奶山羊,连续5年每户贫困户分红800元,最后一年还要将8000元本金返还贫困户。这既规避了贫困户的养殖风险,又支持合作社做大做强,实现发展增收双赢。据了解,该县今年设立了500万元脱贫产业引导资金,促进18户企业、专业合作社带动643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扶风县委副书记、县长齐军建说:“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就是要统筹长远致富与近期脱贫,兼顾长效产业和短期作物,以短养长,长短结合,提高脱贫攻坚成效。”扶风县把产业扶贫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贯通起来,与农业提质增效连接起来,与促进农民增收结合起来,量身制定产业发展脱贫措施,通过托管经营、租赁返聘、挂靠帮带、基地统建、电商扶贫、菜单帮扶、龙头带动、能人引领8种产业扶贫模式,确保村村有产业、户户有措施。据了解,去年该县财政出资3300万元,成功撬动托管贷、产业贷、就业贷等资金2.59亿元,受益贫困户3300多户。截止目前,扶风县共落实扶贫产业专项资金6252万元,帮助贫困户发展苹果、猕猴桃、黄金桃等3.2万亩,苗木花卉7800多亩,设施蔬菜、食用菌1500亩,养殖畜禽37.9万头(只),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83.75%。

  因势利导强龙头

产业发展快,全靠龙头带。扶风县遵循市场和产业发展规律,大力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注重构建市场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共同体、利益联结机制,鼓励他们与贫困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带动关系,激发示范带动效应,使脱贫之路更“短”。

跟着企业干。在扶风县杏林镇,元宝枫被誉为群众致富的“金元宝”。近年来,陕西宝枫园林科技工程有限公司采用“公司+专家+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带动附近20多个乡镇发展元宝枫苗木2万多亩。2016年,共销售苗木3000多万株,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育苗户人均收入5000元以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元宝枫优质苗木生产基地。

跟着大户干。“东奔西跑,不如种2亩核桃。”这是段家镇青龙村康龙合作社负责人王争蛇挂在嘴上的口头禅。这位朴实的西北汉子从2008年开始试种核桃苗并突破嫁接技术,在他的带动下,该村先后由种植大户牵头,陆续成立了14个苗木合作社,采取统一购种、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四统一”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核桃苗木1.3万亩,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跟着能人干。在天度镇西权村,提起张唐琳夫妇大家都赞不绝口。2014年,大学毕业的小两口放弃西安稳定工作,积极响应县上号召,回乡创业开网店,帮助乡亲们卖农产品,小两口已在全国发展了130多个微商代理,累计销售扶风苹果、猕猴桃等100多万斤。

在扶风,像宝枫园林、康龙苗木合作社、“电商达人”张唐琳还有很多,据统计,全县现有农业龙头企业28户,种植合作社187个,家庭农场56个,种养大户1400个,培育电商企业46家,物流快递公司25家,开办网店1200多家,村级电商服务点302个,农村经纪人2300多人,成为群众特别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坚信,扶风县播下了产业发展的希望种子,待来年,便会收获满怀自信的累累硕果,在率先打赢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大道上步履铿锵、阔步前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