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有千人拱手,夜有万盏明灯”,曾几何时,在湖北洪湖腹地,有一座美丽繁荣的小镇——珂里,号称“沔阳州五大市镇之一”。8月14日,2017年全国网络媒体荆州行走进“梦里水乡”珂里,感受这里的古风遗韵,追溯它涅槃重生的沧桑历程。

18世纪初,珂里商贾云集,馆铺竞列,作坊栉比,盛极一时。从这里泛舟,上可游百里洪湖,下可达武汉三镇。这里历史名人辈出,是蔡汉卿(台湾歌星蔡琴的祖父)、杨时杰等辛亥革命中坚人物故居;集南北饮食之长,形成了独特的地方美食文化。然而,在抗日战争时期,繁华的珂里毁于战火,遂逐渐走向没落。

古镇珂里虽已不在,但却并没有就此被历史掩埋,而是在酝酿一次更华丽的亮相。珂里湾地理位置独特,历史底蕴深厚,自然资源丰富,十分适合发展旅游业。为此,当地政府聘请了专业的设计公司进行规划设计。2016年初,以“荆楚民国乡村印象”为定位,以“梦里老家,水乡珂里”为核心理念的综合性文化旅游项目在珂里湾开始实施。

 一泓碧水悠悠,两岸杨柳依依。规划沿袭珂里湾独特的水资源、明清古街,以修复为主,从原点激活并放大,力图将珂里湾打造为“中国江汉平原特色水乡村落”。在项目设计师黎佳的带领下,各位媒体“大咖”深入珂里湾的各个角落,在豆腐坊体验手推磨的原汁原味,在铁匠铺欣赏传统手工匠人的精湛技艺,在大码头感受“野渡无人舟自横”的宁静,在丹凤朝阳街体会历史与现代的交融……

黎佳介绍,珂里湾美丽乡村项目主要依托珂里湾独特的自然风貌和历史底蕴,按照“群众为本、产业为用、生态为体、文化为魂”的理念,对“一河两岸三村”进行规划建设,力争重现架上金盆、九十九道湾、鱼市灯火、金线吊葫芦、五马破漕、百步三拱桥、清宁古寺、后湖芳草等“珂里八景”,计划五年建成,目前项目还处于建设期。

据当地居民介绍,虽然还处在开发阶段,但是仍然有许多游客慕名前来,钓钓鱼、喝喝茶,走一走古街、吃一顿农家饭,享受健康生活、绿色生活。这里没有聒噪的汽笛,没有高耸的大厦,只有一个个驳岸、一条条水巷、一座座拱桥、一艘艘小船和一个个美丽的传说……

珂里湾美丽乡村建设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该项目共整合资金1040万元,已完成进村公路拓宽、老街雨污管道铺设、村民小广场、农家书屋、村史馆、大码头修复、明清古建筑、亲水平台、栈道、公共厕所等工程。正在进一步完善道路桥梁、河道疏洗、绿化配套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

为提高居民创建积极性,珂里村还多次组织村民代表到外地参观学习,通过学习使村民主动参与到村庄建设中来。目前,珂里湾还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一河两岸三村”90%的村民都加入了合作社,形成了“政府指导、合作社主导、村民主体”的模式,采取滚动投入、滚动发展的方式,统一经营、统一管理,全员参与、全员受益。

“荆楚名村,水乡珂里”,宜居宜游的珂里正在成为洪湖旅游的新名片,2016年,珂里湾还被评为全省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美丽乡村之一。建成后,该区域将成为集吃、住、行、游、购、娱、修、学、演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景区,有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