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与重庆第二家儿童专科医院——重庆金童佳健高儿童医院签署协议,由重庆金童佳健高儿童医院捐资成立的“金童佳健高儿童成长基金”(以下简称“儿童成长基金”)正式成立,这是重庆首个由医院捐资设立、用于援助贫困儿童医疗救治的专项基金。

据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李新慧秘书长介绍,儿童成长基金的救助标准主要有两条,一是家庭贫困,需持有村居委会以上机构出具的贫困证明,其次是其所患疾病为基金救助范围之内,且经过医疗专家评估后认定经过治疗后能使其生活质量获得本质性提升。儿童成长专项基金启动资金为10万元,主要用于援助重庆地区贫困儿童的外科手术治疗、矮小症治疗。符合救助条件的患儿,医疗费用在20000元以内,可获得全额救助。

在申请流程上,患儿首先向儿童救助基金会提出申请,儿童救助基金会审核通过后将资料转交至重庆金童佳健高儿童医院,院方将组织医疗专家对患儿病情进行免费评估,通过医疗意见审核后,患儿先自行缴费在金童佳健高儿童医院进行治疗、手术。治疗结束或者阶段性疗程结束后,医院出具相关资料,患儿持资料到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申请报销。

据了解,金童佳健高儿童成长基金暂设年限为2年,金童佳健高儿童医院将根据基金的使用情况进行追加。

谈起儿童成长基金诞生的缘由,金童佳健高儿童医院何晓东院长感概的回忆起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十几年前,何晓东还是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普外科的主治医师,一天,何医生主管的一名阑尾炎患者在术后第二天悄悄溜走,留下一笔几千元的医疗费用欠款,按照医院的要求,何医生带着几个医生团队根据地址找到了患儿的家准备追款。可当他们找到家里的时候,发现患儿竟然居住在一间破旧的平房,阴暗的房间里只有一盏低瓦灯泡,唯一的电器就是一台二手的黑白电视,只有图像没有声音。患儿的父亲不在了,与母亲相依为命。看到何医生他们的到来,患儿的母亲像犯了错的孩子一样,羞愧且无奈的说:您们看家里哪样东西值钱的,就搬去吧!那次何医生他们不仅没追到款,反而每人留了点钱给这对苦命的母子。

在金童佳健高儿童医院建院2周年后的今天,何晓东院长提出了设立医疗救助基金的想法,并与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迅速达成协议,尽己之力,共同为贫困儿童打造一个医疗救助平台。

据悉,重庆金童佳健高儿童医院是重庆第二家儿童专科医院,自建院以来,金童佳健高儿童医院严把医疗质量,优化医疗服务,规范运营,合理收费,未发生任何医疗纠纷或者医疗事故,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认可以及家长的一致好评。现今医院开设儿内科、儿外科(颅外、心外手术除外)、儿保科、发育行为科、儿童内分泌科、预防保健科等临床科室,病床65张,汇聚了来自重医儿童医院、新桥医院、西南医院等三甲医院的知名儿科专家,致力于儿童健康的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