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轮椅上的修锁匠1/ 20)

发布时间: 2017-08-15 00:05: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观语  |  责任编辑: 黄富友
支持← →键翻页

家住在合肥市十里庙社区的居民都知道,在十里庙路上有一位坐轮椅开锁的宁师傅,不光修锁技艺精湛,而且为人也很好,是社区志愿服务的积极分子。

今年52岁的宁兴年,家住在井岗镇省一建公司宿舍。年轻时,他是个四处奔走的瓦工。27岁那年,宁兴年不慎从一家工地15米处跌落,摔伤了腰部神经,腰部以下全部瘫痪,只能坐在轮椅上度过未来的时光。当时,他和妻子周荷花的孩子即将诞生。

“知道自己瘫痪的时候,觉得很痛苦,没有活下去的勇气。”宁兴年回忆道。在床上躺了一年的宁兴年曾经想过结束自己的生命。在他最苦闷的时候,亲朋好友纷纷到他们家给予帮助,再加上孩子的降临让他的责任感油然而生,决定为了孩子和家庭好好地生活。

有一天,一位残疾朋友告诉宁兴年,残疾人照样可以活的很好,掌握一门手艺,就算是坐在轮椅上,也可以养家糊口。1993年在那位朋友的介绍下,宁兴年认识了自己的师傅,开始学习修锁、配钥匙、修鞋等技术。上世纪90年代初期,修锁配钥匙没有现在的高科技,靠的就是耐心和细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宁兴年练就了精湛的技术,并在十里庙路上开了自己的修锁、修鞋店。

由于技术好、人品佳,宁兴年一直生意不断,而且大多都是回头客。南到滨湖新区、北到北城,都有市民给他打电话想让他上门服务。有时候过年过节、凌晨睡着时都能接到需要开锁的电话。宁兴年都会骑着自己的三轮摩托车到客户家里帮客人服务。

虽然自己开店做了生意,但是宁兴年给贫困家庭开锁时常常分文不取。曾经宁溪家园一位七旬老人不慎把自己所在门外,宁兴年接到电话后,花了20分钟转着轮椅找到老人的家。开门后,他见老人家里除了桌椅板凳木床等常用家具外,没有什么电器,显得十分清贫。当老人掏出钱的时候,宁兴年说什么都没有收下。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宁兴年每天都会转着轮椅、骑着三轮车穿梭在合肥市的大街小巷帮人修锁、修鞋。宁兴年说,虽然自己残疾了,但能够帮助别人,他觉得很快乐。(文/摄 观语)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