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江苏省泰州数件大事引人关注:

作为江苏唯一的国家级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示范区,泰州正全力打造金融支持改革发展的“江苏模式”。7月26日,江苏省政府召开会议,推进示范区建设。

作为南北融合的重要支点城市,泰州将再添数道跨越长江天堑的“彩虹”。8月1日,中国招投标网上公布泰常过江通道、靖张过江通道的预可、工可招投标情况。将来泰州过江通道有望达到8条。

作为全省医药产业发展的“高原”,8月3日,中国医药城与京东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现代化医药流通体系、智慧医疗和现代化医药电商等领域开展合作,推动“互联网+”医疗改革、助推泰州医药产业加快发展。

作为生态资源环境大市,泰州前不久在南京召开专家研讨论证会,提出把里下河地区打造成具有独特魅力和影响力的诗意栖居大公园、水韵江苏新样板,把长江经济带泰州段打造成生态环境优美、高端产业集聚、港口城市融合的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一件件大事,都紧扣着泰州发展的核心命题:面对新的发展态势,瞄准省委确定的扬子江城市群的发展标杆,高点定位和谋划泰州未来。

谋求发展新定位,挺直扬子江城市群之“腰”

扬子江城市群建设,是江苏全省新一轮发展的“发动机”和增长极。泰州致力下好“先手棋”,努力以新思路、新举措、新路径,挺直扬子江城市群之“腰”。

“扬子江城市群战略的规划实施,打破了苏南苏中苏北三大经济板块的传统划分,实质性地改变了泰州未来发展的条件、区位和比较优势。当前对泰州而言,就是要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来看待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瞄准发展标杆来高点定位和谋划泰州的发展。”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认为,沿江八市同坐“八仙桌”,泰州必须锚定扬子江城市群中部崛起新坐标,奋力在打造长三角地区特色产业基地、打造扬子江城市群中部崛起城市、打造江苏全省生态经济示范区、打造老百姓更有获得感的幸福家园等四方面取得关键突破,厚植跨越赶超新优势,突显“泰州板块”的底气与亮色。

谋定而后动。今年以来,泰州围绕既定目标全面发力。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以打造长三角和扬子江城市群中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为目标,突出“跨江融合”和“区域一体”两条发展主线,坚持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城市快速路网、区域干线路网、农村公路网、干线航道网“六网并举”,力争交通基础设施全面接轨苏南,主要行业指标加速向江苏全省第一方阵迈进,基本形成市区至沪宁一小时通勤圈、市域内城际半小时通勤圈、市区组团间15分钟通勤圈,充分放大泰州“承南启北、连接东西”的枢纽优势。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