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学习时报》头版刊发文章《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从六个方面深入细致地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历程。文章思想性强,故事性强。党建网微平台陆续刊发其中部分内容,以飨读者。

有一种责任全球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是在重大国际斗争中成长起来的我党领袖

人类是平等的,世界是多样的,文明是多彩的。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世人眼中,习近平总书记是中国新理念的倡导者、新形象的塑造者、新方案的推行者。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出访30余次,每年都有1个月以上的时间用于出访,足迹遍及全球。在国内会晤外国元首、政府首脑270多人次,杭州G20峰会期间每天要会见6位领导人,休息时间仅有4小时。今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倡议并推动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呼百应,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出席。4年多时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先后6次到访中国,习近平总书记也6次访问俄罗斯,两位大国领导人见面20多次。这种亲力亲为,以元首外交引领中国同各方寻求“最大公约数”,打造了不同形式的全球伙伴关系网,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地位和话语权空前高涨,越来越成为推动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变化的关键因素。

这种地位的取得和格局的形成,没有国内的持续发展是不行的,没有纵横捭阖的政治智慧是不行的,没有大无畏的政治胆略和斗争精神也是不行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并以政治家、战略家的智慧和魄力妥善处理了一系列复杂棘手的难题,亲自领导指挥了一系列扩大战略优势、维护国家权益的伟大斗争。在钓鱼岛问题上,针锋相对,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实行常态化巡航,一举打破了日本多年来对钓鱼岛的所谓“实际控制”。在南海问题上,亲自决策造岛固礁,设立三沙市,从根本上改变了南海方向战略态势,为最终赢得南海维权斗争胜利打造了一个牢靠的战略基地,等于筑起了一座海上长城。针对美菲上演的“南海仲裁”闹剧,立场鲜明,综合施策,斗争有理有据、有利有节,使这个裁决成为废纸一张、“国际笑谈”。这一系列伟大创举和英明决策,展示出习近平总书记非凡的战略眼光和伟大的斗争精神。

    讲斗争更要讲合作,要在斗争中争取团结、谋求合作、实现共赢。无论走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不忘用最具温度而又充满智慧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每次重要出访,他几乎都要在当地发表一篇文章、接受一次采访、作一场演讲,这在国际政坛上已经成为重要“品牌”。这一场场思想上的“盛宴”,充分展示出一个大国领袖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深邃的思想光芒。

你看,“玛雅人的金字塔”拉近了墨西哥民众的感情,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让美国民众倍感亲切,“三个中哈友谊故事”使哈萨克斯坦人民永远记住了这次演讲。谈发展道路,他说“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鞋子的人自己才知道”;谈东西方文明,他说“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反驳中国威胁论,他说“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谈解决全球性问题,他说“如果我们能为这个世界打造一把精巧的瑞士军刀就好了”。访问美国时,他专程到27年前结交的美国老朋友家,在炉火旁促膝长谈、茶歇叙旧;访问德国时,他借用“牛顿力学三定律”,向物理学博士出身的默克尔阐释对发展中德关系的看法;访问爱尔兰时,喜爱足球的他在球场上展示了“令人钦佩”的“一脚远射”,这些都被媒体形容为“极好地传达了亲和的形象”。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因为习近平总书记,对今天的中国充满兴趣。他成功展示给世界的,不仅是他个人的风范与气度,更是中国的形象与魅力。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评价他为“中国新一轮革新的中心人物,全球最有影响力人物之一”。俄罗斯总统普京赞誉“习主席提供了榜样的力量”。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说,“看世界领导人,最佩服的就是习近平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