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中华民族进入伟大复兴关键阶段,全面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

面对国际形势新变化、中国发展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言之熠熠:“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

砥砺奋进,破浪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体系,打开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五年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画卷徐徐铺展。

五年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征程壮阔开启。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局面全面展开

“要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在中国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开拓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局面正在逐步展开。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成为新时期中国外交工作主线。从理论创新到实践创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我国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也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是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有代表性的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外交要为民族复兴尽责、为人类进步担当。

“敢为天下先”、“以天下为己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成功出席系列多边峰会,创造性提出并全面阐述了中国外交新理念、新思想。

习近平指出:“中国梦是奉献世界的梦。‘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这是中华民族始终崇尚的品德和胸怀……随着中国不断发展,中国已经并将继续尽己所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国大国外交新理念显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梦想始终紧密相连。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构想,深刻影响着国际关系的发展。

大国之声,铿锵有力。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中。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拓展,成为纷乱世局中的定心丸。

习近平提出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新发展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正确义利观,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全球治理观,以及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的新全球经济治理观等,不断充实与完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

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更加自信、更加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理念、更是旗帜。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