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星之死还未水落石出,天津再次通报了25岁男子张超误入传销组织并死亡的案情,实在令人痛心。目前,天津警方正在开展打击传销活动的集中行动。而在此之前,“善心汇”传销案浮出水面,各地警方正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展开集中打击行动。

传销组织犹如一个幽灵,在人们的视野中徘徊,所见所闻几乎都是悲剧。更令人痛心的是,传销并不是一个新事物,它在很多年里都在以各式各样的方式存在着,变换着花样骗人骗财,甚至害人性命。

我国刑法规定,组织、领导以推销商品、提供服务等经营活动为名,要求参加者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服务等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者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引诱、胁迫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扰乱经济社会秩序的传销活动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在本期案件中,被告人张华、万华、张长江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下线人员已达30人以上,发展层级超过3级,已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人民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和罚金的刑罚。

除了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之外,传销人员还可能进行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甚至抢劫他人财物、伤害他人身体等多重犯罪,因此,人民法院在审理此类案件时应当查明案件事实和情节,对于构成犯罪者,依据其所涉罪名予以刑罚制裁。

打击、整治传销活动还应当标本兼治,着力消除传销产生、蔓延的土壤,防止其不断死灰复燃。传销是一个复杂的社会活动,不仅建立在一些人用歪门邪道来赚钱的基础上,而且也利用了一些人投机取巧想暴富的心理。政府部门要广泛开展入心入脑的宣传教育活动,使人们真正认清传销的危害,炼就一副火眼金睛,增强抵制传销诱惑的能力和水平。 (胡勇)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