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福建省下辖地级区划, 简称“鲤”, 别名鲤城、刺桐城,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来源:泉州政府网站)

中国网新闻8月11日讯 (记者 栗卫斌)作为民营经济大市、制造业大市,福建省泉州市近年来步入了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

2015年4月,李克强总理在泉州考察时,鼓励泉州在“中国制造2025”中走在全国前列。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组织该市实施并积极申报“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

2016年底,国家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泉州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成为福建省唯一一个城市试点示范。

泉州市长康涛接受采访时表示,2016年6月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以来,我市围绕国务院赋予的七大改革任务,按“四个一”加快推进。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形成了创新发展“1+X”政策体系,包括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意见》和10份配套文件;设立了一笔每年3亿元的专项资金;建立了推进机制。

“通过抓一批带动力强的高精尖龙头项目,不断拓展产业链条,打造2-3个新的千亿高新技术产业群。包括以晋华项目为龙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以泉州“芯谷”为主要载体的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链,还有智能装备产业链、石墨烯产业链、精细化工产业链。同时,纺织鞋服、建材家居、食品饮料、工艺制品、纸业印刷等,占全市工业产值七成,是泉州经济的大盘,我们正加快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康涛说。

据了解,到2025年,泉州将建成国内外知名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品牌之都、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之城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典范,跻身中国制造业综合水平10强城市行列,成为中国制造业强市。